首頁 > 關於愛盲
關於愛盲
About Us

 戀上咖啡~我與咖啡的邂逅

 

◎陳雁棻

 

 

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或是悠閒的午後,來杯熱騰騰的咖啡,讓那迷人的咖啡香飄進你的鼻腔裡,讓那充滿誘惑的液體溫暖你的心房…哇!這是多麼棒的一種享受啊!如果自己也能煮出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那麼這杯咖啡將會更有味道。正因為如此,我踏上了這條學習煮咖啡的路。

然而,我從前並不是一個喜歡喝咖啡的人。我總覺得咖啡不是什麼好東西,又苦又澀,加了糖和奶精之後就跟市面上賣的飲品一樣,既不健康,又會讓身體發福。直到一年多之前,我的觀念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聽到某個單位要開辦品味咖啡與茶的課程,喜愛喝茶的我,就邀請我老公一起去參加。

 

在課程中老師帶給我們許多新的觀念。例如咖啡的種類、產地,適合種咖啡的氣候等等。還有,你知道如何健康的喝咖啡嗎?一般人總認為咖啡喝多了鈣質容易流失、會得骨質疏鬆症。但是只要你喝等量的茶就能鎖住鈣質,不然也可以喝牛奶。還有,你知道哪種容器煮出來的咖啡最好喝、最能喝出咖啡的原味嗎?你知道影響咖啡的好壞有哪些原因嗎?這些知識,都是從前我所不知道的。最重要的是,我在課程中真的喝到了好喝的咖啡。因此上了兩期「品味咖啡」的課程之後,我和班上幾位同學決定更進一步,更深入學習煮咖啡的方法。

 

要煮出一杯好喝的咖啡,除了豆子的種類之外,更重要的是水溫、火力和時間的掌控。我們使用的是虹吸式的咖啡壺,在火力及時間上比較容易克服,但是水溫比較難以掌控。一般人只要將上壺放入裝有熱水的下壺中,看看冒泡的情形就可以測得溫度。但是對於視障朋友而言,這個方法是行不通的。我們的應變方法是-在燒水的過程中,只要溫度達到90度,咖啡壺就會發出一聲「ㄉㄡ」的聲音。但是如果聽到的是連續好幾聲的「ㄉㄡ」聲,就表示水溫已經超過了90度。而每種咖啡所需的溫度都不同,所以就以90度為基準,如果溫度在90度以下就從90度降到所需的溫度;反之,則往上加。因此在上課時,你會發現每個人在煮咖啡的時候,都會把一支耳朵向著咖啡壺。

 

測水溫的問題解決了,再來就是時間。時間的掌控對我們而言不難,一般人可以用計時器,或是直接看著手錶上的秒針來計時,而我們都是利用讀秒的方式來測時間。除了這些,在煮咖啡之前的「做火山」、讀秒過程中的「浸潤」、還有最後的攪拌及下壓動作,每個步驟都會影響到這杯咖啡的風味。例如「火山」做不好會造成氧化、攪拌沒有貼玻璃也會氧化、下壓的時間及力度會影響濃度。表面上看來,後面的這幾個動作比起前面的水溫、火力和時間的掌握,對視障朋友來說似乎比較容易,但事實卻不然。因為只要一個動作沒做確實,這杯咖啡就變了味。就因為這樣,大家的挫敗感常常由此而生。但是只要多練習,我們煮出來的咖啡一定不會比別人差喔!

 

對於我而言,雖然我還有些許的視力,但是我仍看不到冒出來的泡泡,因此我仍然要以聽聲音的方式來測得水溫。我常常因為太靠近瓦斯而燒到自己的頭髮。雖然如此,我仍然樂此不疲。而我是一個比較容易緊張的人,因此每次上課時煮出來的咖啡都比平常的差。我很懊惱,但是除了盡量使自己不那麼緊張外,實在沒有別的方法。

 

我們的課程才上了將近三分之二,日後我們還會碰到更難纏的豆子、更難測的水溫。雖然如此,我對咖啡的喜愛仍然不減。我和咖啡的戀愛,現在才剛剛開始。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