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愛盲
關於愛盲
About Us

   1.視覺障礙研究獎:面對我國人口老化與現代文明生活疾病,致便成年後中途失明者成為主要視障人口,其中尤以中高齡者居多,故急需投入多元專業領域之應用與基礎研究,因此有必要促進我國學術領域投入視覺障礙理論與實務之研究。希望藉此能夠協助視障朋友獲得更佳之生活品質,使其在日常生活、活動與社會參與上達到最大可能之自主性。

 2.視覺障礙者及服務視障者敘說實踐獎:目的在鼓勵視障者本人,或協助服務視障者述說自己的經驗故事,或省思自我內在心理的轉變歷程,與所處的社會環境變化過程的關係,重新看待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或工作經驗之意義,也引領讀者進入這段生命歷程中獲得學習。

 基於以上理念,愛盲基金會於民國96年成立「視覺障礙研究獎」論文及「視覺障礙者及服務視障者敘說實踐獎」作品評選,期能鼓勵國內更多視障相關研究與敘說作品的成果發表。

 

 補充:由於研究獎現已在其他單位有各式獎項成立,文學類獎助也日益增多。自105年 起將不再續辦【視障研究獎】及【視障敘說實踐獎】,以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