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愛盲
關於愛盲
About Us

 尋找失落的公車票文

 

◎陳群鈺

 

 

以前,我是個非常喜歡坐公車的人,喜歡在公車上觀察形形色色的人。但是,今年5月起,我越來越不喜歡坐公車了,因為我眼睛的狀況越來越不好。有一次坐錯車,那時候心中真是充滿了恐懼感。為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寧可把自己關在家裡,犧牲自己的樂趣。

今年5月起,開始在愛盲接受定向行動的課程,我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希望上完課,我可以再次坐上公車,重拾以往的生活樂趣。

 

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掙扎,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突破一下,告訴自己:坐錯車,並不會死!向人問路,也不會死!於是,在一個星期六的早上,我選擇了每個星期都必須要去的教會為我的目的地,展開從6月之後的第一次公車之旅!

 

其實,我一直到出門前的那一刻,還是非常緊張,也不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用一張紙板,上面寫著數字73,然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公車站牌。我也不知道公車司機到底有沒有看到我的紙板,我是看到綠色的公車開到我斜前方,有一些人要上車,我才跟著上車的。上車後,我問司機要到哪裡下車比較方便,因為要下車的地點我根本一點都不熟。下車後,有一些路過的人幫助我,不管是讓我問路,或是帶我走過一段路障,我覺得我很幸運,有很多人幫助我。我真的很幸運,當我不確定我到底是不是已經走到教會時,有一個媽媽走過來,我向他問路,他不僅跟我詳細說明要怎樣走,到最後他索性尾隨在我後面,看著我走到教會。然後,他又帶我走到公車站牌去等車。

 

回程坐公車也很有趣,我仍舊拿出我的紙板,有一群人本來要幫我看車,但是他們的車先來了,所以,我又一個人站在公車站牌處。後來,突然有一個婆婆的聲音,用台語說:73號來了,紙板要舉得更高一點。不過這次司機又開過頭了,但是他有看到,而且當他停下來時,車上有一個伯伯還下車來叫我上車!當我上車時,他還很好奇的說:還真聰明,會用一個紙板寫公車號碼!所以,這一次的探險算是順利圓滿的達成了。

 

我興奮了好幾天,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你已經失去了一個心愛的東西,花了很多時間去尋找。最後,當你決定要放手一搏的時候,你發現他原來一直都在你的身後,只是你從來沒有換個角度去尋找。我發現,面對眼睛狀況越來越不好的事實,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困難。曾經有一位朋友告訴我:眼睛不好,不會讓你失去過生活的能力,只會改變你過生活的方式,而你現在就是要去找到那個方式。當然,這不是一個很容易的過程。

 

我想除了信仰的力量讓我堅持下去之外,還有一個念頭也支持我繼續突破,那就是,我希望不要讓愛盲的工作人員們失望,甚至,我也希望我的突破,可以帶給愛盲的工作人員們一些鼓勵,讓愛盲的工作人員們知道你們的付出絕對對視障朋友有實質幫助。最近,我的同事們也非常配合,他們現在如果跟我一起走路,都不讓我牽他們,只在我旁邊或是在我身後提示我一些路況。

 

我真的很幸運,有這麼多人幫助我,希望有更多的視障者也可以有這樣鼓勵與支持的環境,我相信這樣會有更多視障者走出來的!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