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愛盲
關於愛盲
About Us

 熱情的檳榔西施與熱心的公車司機!

 

◎重建訓練計畫學員 白有東

 

 

嗨!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白有東。很高興有機會能與各位朋友分享一年來,我在愛盲基金會台中重建中心,為我量身訂做一系列的重建訓練計劃,由自家往返愛盲之間的點點滴滴。

定向行動訓練,是每位中途失明者首要訓練項目,也是視障者在日常生活當中所必需具備的條件與方法。如持杖技巧、追跡、聽聲辨位,還有如何上下公車、人導法…等。定向訓練師很有經驗,很專業,而且很有耐心的教導我,使我很快的進入狀況。

 

有一次,我自告奮勇向定向訓練師爭取,讓我一個人獨自從家裡出發到愛盲,考驗我定向訓練的成果,順便檢視來回之間有何不方便之處,以做為加強訓練的參考。

 

那天,太太出門上班,兒子輪晚班在家,當我一切準備就緒持杖要出門時,兒子出聲道:爸爸您要去哪裡,我陪您去,我不放心您一個人出門。我執意不肯,經過一翻爭論後,兒子不再勉強,要我路上小心,並且告訴我,如果回家下了公車別忘了打電話給我,我去接您,若是我不在,您可以麻煩站牌檳榔攤的阿姨,帶您過馬路比較安全。當我循著社區道路花檯走,要到公車站牌路途上,我右手持白手杖,左手卻拿著小手帕,邊走邊擦拭著濕潤的眼框,兒子!我是多麼希望你的陪伴,但是我為了面對未來更長的路要走,所以我必需強迫我自己,驗收我學習定向的成果。

 

後來兒子告訴我,打從國中起,就常常向這位檳榔阿姨買水喝,所以跟這位檳榔阿姨很熟悉,有時候下課回家,碰到下雨又忘了帶雨具時,檳榔西施阿姨也會拿雨具借他,所以有不方便時,他會很熱心幫助您的。兒子也向這位阿姨打過招呼,如有眼睛不方便的人,在下了公車要拜託帶過馬路,那是我父親。一年以來,只要是我一個人回家,一下了公車,檳榔西施阿姨總會豪不猶豫的帶我過馬路,我才利用白手杖,追著道路與人行道之間的路沿落差回家。有時,視障朋友來訪時,也會告訴他們可以拜託檳榔西施阿姨帶過馬路。兒子!謝謝你細心安排與關懷,更要謝謝這位熱心的檳榔西施阿姨,使我在學習的過程那麼順利。

 

太太每天出門上班,都會先帶我去公車站牌等公車,不管刮風下雨天,或是艷陽高照大熱天,她總是風雨無阻豪無怨言的陪著我等候公車,直到我上了公車,她才去上班。她是世界上最有感情、最有愛心、最稱職的一位導盲人。麗滿!謝謝妳為我所做的一切。

 

因為太太是在台中殘障福利協進會服務,當我在愛盲基金會台中重建中心下課,乘坐公車到協會門口對面站牌下車,只要一通電話,就會有協會人員來接我到協會等太太下班一起回家,有時是社工員,有時是就服員,其中二手店的店長,只要有人一接到我的電話,二話不說,立刻到對面站牌來接我。謝謝妳們的幫忙與照顧,使我平安的到達太太的身邊來等她下班。

 

在寒暑假,女兒總會回家陪我,她放棄打工的機會、放棄與其它同學一起出遊的因緣,在家伴隨我們,在我下課後會到站牌接我回家,有時候,女兒會提早到站牌等我,車子快到站時,司機一眼認出女兒在等我,真讓我溫暖在心頭。

 

說到公車司機,我對他有無限的感激與讚賞,我是搭乘100號台中客運市公車,有時在我上了公車找不到投幣口時,司機會伸出溫暖的手,輕輕的牽引我拿著硬幣的手,順利的把車資投下。也會指點我哪裡有空位,有時也會叫熟客幫我找到座位。

 

當上了車,發生客滿的情況,司機會不慌不忙的請博愛座的乘客讓位,這樣的情況是很少發生,都不用等司機開口一般都會主動讓位和幫忙的。如果車子到站,司機會把車子停穩後才叫我下車。有好幾次,司機把車子停靠到路邊拉上手剎車,然後拉扶我下車,真讓我很不好意思。為了我一個人而耽誤了全車乘客的時間,司機又要冒著被乘客指點、辱罵的風險。

 

更可愛的是,有好多次太太帶我等候公車地點後,先去停放車子,突然一百號公車停靠在我面前,要我上車,等太太停好車子回來,卻見不到我的影子。

 

司機先生,謝謝你,辛苦你了,有您熱心的幫助,使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增加了不少的信心與希望,也讓我們得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