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白手杖愛盲行動 > 愛盲白手杖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愛盲白手杖


:::

全國約有近六萬多名的視障朋友因為恐懼、缺乏自信而不願走出自己熟悉的環境。然而藉助「白手杖愛盲行動」的階段規劃與訓練,則能讓視障者走出黑暗、面對外界,並產生重新生活的勇氣與決心。讓我們一起來:

 

  • 募集一萬支「白手杖」,免費贈送經濟環境不佳的視障者,提供視障者一個獨立、基本的行動能力輔助器。
  • 免費提供經濟環境不佳的視障者以每人65至100小時「定向行動訓練」課程教導視覺障礙朋友,藉著白手杖的輔助,達成行動自主性之目標。
  • 建立並普及助盲「問」、「拍」、「引」、「報」的標準流程。使盲友在需要協助時,社會大眾得以藉此而給予適當的協助。
  • 讓視障者憑著白手杖的輔助,進一步走入社會並參與團體活動,從而進入職場工作,展開更寬敞的人生,因而落實「社會公益」的服務理念與熱心大眾的愛心期許。
  • 愛盲將民國93年 ( 2004年 ) 訂定為「白手杖愛盲行動元年」,自此後全力推動白手杖愛盲行動,經而維護請求社會支援的呼籲。

白手杖愛盲行動

2004 年

※ 『 1015 世界白手杖日』助盲行動記者會。

與台北市立啟明學校共同舉辦『 1015 世界白手杖日』助盲行動記者會,藉由全體視障師生共同的參與及演出,並正確示範極富教育意味的愛盲行動語言「問、拍、引、報」,期望能喚起政府、社會大眾、國內教育體系及相關部門的重視,並能真正了解視障者的需求,以給予實質的幫助。

2005 年

※ 推出「聽見生命的光彩」公益專輯

「聽見生命的光彩」是台灣第一部搖滾歌劇概念專輯,在愛盲的努力下誕生。每一位視障朋友的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專輯中揀選十一位具代表性視障朋友的故事,由知名樂團或演唱者演繹,如 陳揚 老師、視障歌手蕭煌奇等,唱出關於十一個生命的樂章。

2006 年

※ 推出「聽見生命的光彩 2 」公益專輯

自 2005 年起,愛盲固定於每年 10 月 15 日「國際盲人節 / 世界白手杖日」,推出愛盲公益專輯「聽見生命的光彩」。 2006 年再度力邀十餘位音樂創作者,包括小蟲、趙傳、戴佩妮等創作者,將他們的愛心與關懷,大聲唱出來!

※ 本會邀請形象健康且熱心公益的藝人任賢齊擔任代言人,拍攝全新公益廣告,並獲得全家便利商店大力支持,動員全省近兩千家門市,展開「零錢捐」以及「愛盲隨行杯」預購活動。並於 12 月 2 日 舉辦的「心手相隨」公益演唱會,號召更多朋友支持白手杖愛盲行動。

2007 年

※ 推出「聽見生命的光彩 3 」公益專輯

邀請前身為東方快車的樂團「搖滾東方」、許景淳、趙之璧等歌手愛心獻唱,而甫成立的愛盲樂團,經過近半年的訓練,由音樂總監陳揚帶領視障團員,演奏出整齊劃一、韻律感十足的手鼓「操練曲」,以及如同中國山水畫般蕭瑟、優美的「秋曲」,一併收錄在專輯中。

※ 為了替百萬名身障者爭取權益,本會發起「 1015 扶持視障者招募活動」,現場將示「白手杖的光芒」大型裝置藝術品,並率視障者共同宣讀「身心障礙者的三痛三願」,表達「關懷弱勢,不分藍綠!」的立場與訴求。

2008 年

※愛盲樂團初試啼聲 精湛演繹中國民謠

2008年10月15日「世界白手杖日/國際盲人節」,推出由愛盲樂團演奏錄製而成的公益專輯「中國經典民謠」。愛盲樂團由八位視障者所組成,透過自己的音符,自信演繹五十三首中國經典民謠,他們要用實力與努力證明:沒有做不到的事!

而代言人羅志祥也以自身的奮鬥經驗,勉勵對音樂執著不悔的視障朋友們堅持到底,同時也呼籲民眾踴躍認購這套中國經典民謠專輯,帶給有志從事音樂工作的視障朋友最實質的鼓勵。

2009 年

※台灣首部低視能紀錄片「微光」首映

2009年3月28日,愛盲成立全台唯一一座「低視能中心」,邀請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共同籌拍低視能紀錄片,並由藝人周華健擔任低視能公益大使,創作新曲「圓一個夢」,作為紀錄片主題曲。

經過將近一年、克服重重困難,愛盲終於在10月15日-世界白手杖日/國際盲人節前夕,將台灣第一部完全從低視能朋友的「視」界出發、記錄個案真實故事的紀錄片「微光」,完整呈現在大家眼前,希望能喚醒社會大眾,對低視能朋友們付出更多的關懷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