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常見低視能疾病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2017/06/14

  在台灣,為數眾多的糖尿病患者已經陸續出現視網膜相關病症,在成年後才發病的糖尿病,稱為第二型糖尿病(無須施打及依賴胰島素者),與年齡、性別、體重、運動、飲食、生活型態以及家族病史等因素有很大的關連,所影響的眼睛問題,可以是暫時性的影響,通常在血糖控制穩定後可以改善;但是長期的糖尿病則會造成視網膜病變,使視力受損。*發病20年後,有60%的患者會發生視網膜病變問題,且通常在診斷出有糖尿病時就有21%的患者已經產生視力受損問題。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幼年時期即已發病、每日需施打及依賴胰島素者)也會隨著發病時間增長而增加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在發病20年後,幾乎所有患者都會呈現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問題。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又因為不同的病變模式會產生視網膜水腫、微血管變異、微血管增生、視網膜剝離等不同的問題,一旦形成視網膜病變後,所造成的視力受損情形將漸漸惡化、不會再回復,若血糖控制不佳則會加速惡化病程。

◎本文相關數據引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鍾詩楓、黃治鑽、吳文權,2006),基層醫學,第廿一期第五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造成的視覺影響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造成的視覺影響,有視力模糊、複視、不規則的暗點、飛蚊、部分會伴隨疼痛、周圍視力減少、夜間視力也會下降。

 

  當視力發生以下任一情形時需要特別留意:

 

  1. 看見黑點。
  2. 看見線條。
  3. 看見閃光。

遇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時該怎麼辦? 

  已有研究顯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糖尿病的病程、血糖控制、血壓控制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血糖控制的因素,因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需要更明確地控制血糖值。除了控制血糖值外,血壓、血脂肪也要積極控制;因糖尿病也有可能會併發白內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視神經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眼外肌麻痺等眼睛疾病,因此需要定期做眼睛檢查。

  已經受損的視力則需要積極地照護,維持現有視力值與眼睛的健康是當務之急。避免以耗損視力的方式進行日常生活作息與活動、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利用合適的輔助工具與調整策略,並以濾光眼鏡來保護自己不受強光傷害。

 

低視能服務處如何協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 

  低視能服務處協助的糖尿病患者有因糖尿病引發眼底出血、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引發眼中風、黃斑部病變以及合併其他視力疾病(如白內障、青光眼)等幾種類型。患者提出的需求包含有閱讀書籍、雜誌、手機簡訊、工作執行、電腦操作、準備考試、外出視物、公車判斷、如何延長用眼時間、減輕視力負擔等等功能;低視能服務處於評估後依個別需求與功能視覺狀況提供光學眼鏡處方、輔具推介(放大鏡、濾光眼鏡、閱讀架、照明模式、電腦軟體、攜帶型擴視機、大字鍵盤貼膜、)及訓練、配鏡處方等服務。能有效提升患者運用視覺的便利性與效益。

 

接受服務案例:蔡媽媽 

  蔡媽媽,現年71歲,右眼全盲、左眼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疾病。蔡媽媽於兩年前購買擴視機閱讀報紙,主要以股票訊息為主,現在期望能透過網路直接操作看盤軟體,因此需要合用的輔具。低視能服務處經評估瞭解蔡媽媽的視力值低於0.01,需要貼近閱讀目標才能看到文字。在現場測試的輔具有10倍、10.75倍、12.5倍手持與站立式放大鏡,攜帶型擴視機,3倍望遠鏡以及電腦擴視軟體ZoomText,其中以ZoomText的成效最佳,並下載試用。

 

接受服務案例:呂伯伯 

  呂伯伯現年55歲,因糖尿病導致視力退化,左右兩眼並罹患有白內障、已手術治療,左眼視網膜剝離、無光覺,呂伯伯也覺得右眼的視力逐漸衰退中;呂伯伯的需求是閱讀帳單資料。

  低視能服務處評估後瞭解呂伯伯的視力值低於0.025,對比敏感度也較一般人低許多,顏色辨識對綠色有障礙,在手臂距離外僅能辨識人的輪廓。經試用與測試輔具後,攜帶型擴視機閱讀帳單、文件、信件的資料的幫助最大,以黑底白字模式時可以提升視覺清晰度至最高。

 

接受服務案例:姜先生 

  姜先生,現年37歲,糖尿病史10年、因糖尿病導致眼底出血,左眼出血頻繁,因而在左眼視中心產生暗點,在強光下會看不清楚;因此主要依賴右眼視物,視力值約0.5。在家時需要閱讀書報,但感到非常吃力、只能看到大標題,外出會有畏光問題,希望能透過合適的工具改善。

  低視能服務處經評估後發現如果降低室內照明(約一半),姜先生可獲得舒適的環境照明舒適度,且在這樣的照明環境下,視力值也可以稍微從0.25提升至0.3。姜先生的中心視野各有不同的缺損,右眼在視中心分布了許多白色亮點會遮住視線,左眼則是只能在暗點中找到幾個缺口視物;而雙眼的周圍視野都較一般人小。對比度偏低、對光線也非常敏感,太亮或太暗都會使視力下降、辨識難度升高。

  多樣輔具在破碎視野的交互測試下,最後確認低倍率放大鏡可達到閱讀報紙內文的目的、在電腦部分以放大鏡滑鼠就可滿足。在姜先生多次測試後,也發現琥珀色包覆式的的濾光眼鏡可取代原有的黑色墨鏡,獲得最佳的遮光效果並增加物體輪廓的清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