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常見低視能疾病 > 視神經萎縮 Optic nerve atrophy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視神經萎縮 Optic nerve atrophy
2017/06/14

  視神經萎縮的原因非常多樣,腦部的意外傷害、未正常發育造成的先天傷害、因遺傳影響之視神經病變、視神經發炎、腫瘤壓迫等都會對視神經造成不同嚴重程度的侵犯和影響。視神經一旦發現已損壞,醫學上並未有治癒的方法,只能盡快找到原因給予治療以防止惡化。

視神經萎縮會造成的視覺影響 

  視神經萎縮會造成的視覺影響,包括影像模糊(輪廓看不清、或剩光影輪廓、粗大影響)、斜視、畏光、對比敏感度降低、視力變得昏暗、斜視,以及視野狹窄或受損(程度不一),常出現閱讀時間短卻易感疲憊的情形。而依照視神經受損部位和嚴重性,每位患者會造成的視覺影響差異相當大。

 

遇到視神經萎縮時該怎麼辦? 

  視神經萎縮多由醫生判知而得,除了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外,患者也需要瞭解自己的視力狀況,除了視力值、還包括視野受損情形、功能視覺的應用效能以及輔助視覺運用的方法。可藉此保持生活品質、或維持工作與學習的效能。

 

低視能服務處如何協助視神經萎縮患者: 

  低視能服務處協助的視神經病萎縮者有因粒腺體病變、手術昏迷後影響、腦膜炎、視神經纖維化、早產、意外、腦部出血、多發性神經硬化、顏面神經纖維瘤壓迫、青光眼等而致視神經萎縮或受損者,以及合併其他視力疾病(如白內障、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眼球震顫、眼睛血管拴塞/眼中風)等類型。患者提出的需求包含有畏光解決、照明調整、遠距離視物、獨立能力訓練、烹煮、期望使用視覺時間拉長、想更清楚瞭解自己的功能視覺情形、閱讀大量文字報告、工作執行、職前準備、輔具購置評估、輔具更新評估、無法持續閱讀、電腦操作等功能。

  低視能服務處於評估後依個別需求與功能視覺狀況提供斜視矯正鏡片處方、輔具推介(放大鏡、濾光眼鏡、照明模式、電腦軟硬體、桌上型擴視機)及訓練等服務;另外依照評估建議轉介點字、定向行動、生活自理能力等訓練,以有效提升患者運用視覺的效益與提高生活品質。

 

接受服務案例:郝小朋友 

  郝小朋友現年6歲,為先天性不明原因之視神經萎縮,經診斷無法進行實質治療,但視力呈現穩定情形,平時倚賴左眼視物,需貼近5公分(看黑板亦同),閱讀時間15分鐘左右就感覺疲憊、書寫時間可以較久,學校已提供桌上型擴視機,並於課後進行一對一輔導。家人並不清楚郝小朋友的視力情形,想購買適合使用的遠近擴視機提供郝小朋友學習使用。

  經低視能服務處評估與觀測結果,遠距離視力值為0.01,閱讀字體的需求視難易度在5-8公分,眼球雖有震顫情形,字體經放大後可改善對焦與固視情形(震顫減緩)。郝小朋友剛開始進行國字學習時,使用擴視機的幫助甚大,可以有良好的機會學習字形,但建議勿完全依賴視覺做學習,應學習利用點字、語音方式保持學習與閱讀,以降低用眼負擔。因學校提供之輔具已足夠郝小朋友使用,且針對其進行個別化課後輔導教學,所以立即學習或使用遠近擴視機的必要性並不高。郝小朋友由於視覺敏銳度低,複雜背景的辨識度也下降,因此還需以強化對比、色差的方式凸顯主要目標物,並與家人共同養成物歸原處、有順序擺放與搜尋的良好生活習慣,以使得生活更為順利。

 

接受服務案例:蘇太太 

  蘇太太,現年55歲,30歲時因腦瘤導致視神經萎縮,左眼僅剩光覺、右眼視力值0.02,需要進行閱讀時眼睛幾乎平貼於書面資料上,使用12倍放大鏡,閱讀後容易感到眼睛疲累;戶外的行走困難,但有家人陪伴。需求為閱讀書籍,現在已經看不清楚。

  低視能服務處的評估結果,發現蘇太太的視野偏窄、對比敏感度遠低於一般人、無法辨識棕色,遠距離在1公尺處僅能辨識指數。在輔具適用方面,擴視機雖能提供部分閱讀功能,但因目標物移動所造成的影子會產生明顯困擾,因此不建議使用;而利用1.5倍照明手持式放大鏡可有效增進閱讀效能,則建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