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白手杖愛盲行動 > 認識白手杖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白手杖─國際公認盲人專用識別輔具

白手杖

    「行動自主」是視障朋友重建尊嚴與自信心的首要關鍵。國際公認盲人專用識別手杖─「白手杖」,則是促成視障朋友達成「行動自主」,進而生活自立及獲得教育、工作等機會,從此展開寬闊人生的第一步!

 
「白手杖」標準長度為直立手杖由地面起算至使用者的心窩,再加一個拳頭的高度。但因經費有限無法依個人身高訂製,因此大多使用標準規格「白手杖」。「白手杖」材質為鋁合金/石墨/碳纖維,直徑約為2公分,分為直杖式與便於攜帶折疊式,除手握部分為黑色橡膠包覆、尾端一節為紅色外,其均為白色。

 
當視障者持「白手杖」行動時,具有探測、辨識、防護等三項功能,手杖向前伸出的距離約為距腳尖兩步,手杖自身體左右移動的寬度為兩肩加一個拳頭的範圍,用以探索行經道路路況。當遇到地面變化或出現危險狀況時,視障者因此能有足夠的時間做出反應,以確保安全。在國外,「白手杖」代表對視障朋友的尊重,他人必須主動協助與禮讓視障朋友,而各類型交通工具遇見「白手杖」必須禮讓通行或減速慢行。

僅僅持用白手杖並不能有效的協助視障者邁開腳步勇敢向前,白手杖需要搭配「定向行動訓練」。經由訓練方能使得白手杖產生其該有的扶持與協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