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親友模擬視覺體驗服務 > 常見問題Q&A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1.我遇到哪些情況適合申請體驗服務?
◎您的家人或您在經歷視力退化的過程中,視力時好時壞,不知道該如何跟身邊的人相處,想知道其他家庭都怎麼面對及調適這樣的狀況。
◎您在經歷視力退化後,發現家人無法理解自己目前的需要,也不知道如何說明或溝通。
◎您是視力退化者的家人,目前您需要協助對方許多生活事項,但您不清楚為何對方無法做到或無法做好,想要配戴模擬對方視力的眼鏡,瞭解對方看出去的世界。
2.我戴上模擬眼鏡體驗視力不便跟帶眼罩有何不同?為何需要特地到愛盲基金會進行體驗?
◎配戴模擬視力退化者現況視力的眼鏡可以更貼近對方現況看出去的世界,瞭解目前對方面對的生活挑戰跟考驗是什麼,而戴眼罩無法如此貼近感受。
◎前來本基金會體驗將可體驗包含室內外的行走移動狀況、室內用餐及外出購買的實際情形,較能完整體會視力退化者平日生活的全貌。
3.我是否體驗完就能理解視力不便者所有困難與問題?
◎體驗服務目的在協助視力退化者及家屬先從瞭解彼此生活的真實樣貌開始,去思考如何調整原本生活的互動狀況,至於視力退化者要如何達成在生活或工作上的獨立自主,則有賴後續申請相關視障重建服務學習,因此體驗服務能協助聚焦讓彼此看見對方,瞭解彼此真實的需要,但無法迅速解決所有視力退化後遭遇的困難與問題。
4.我可以邀請哪些人一起來體驗?
◎本服務期待協助視力退化者與家人間增進彼此認識及瞭解,因此只要家人有意願進行體驗,皆可預約服務申請,另外如視力退化者現況與家人較無聯絡,平日生活由朋友相互扶持照顧,本服務也歡迎邀請主要照顧者一同前來體會視力退化者看出去的世界。
5.我預約服務需要付費嗎?
◎本服務無須費用,您及家人只需自費往返體驗場地(愛盲北區低視能服務處)交通費用即可。
6.我在預約服務前需要先準備什麼?
◎請優先確認您想邀請的家人或視力退化者本人有意願參與本次體驗。
◎如有明確生活或溝通上的困擾,請於預約申請時一併告知窗口,讓本次體驗服務更貼近您的需求。
7.我可以在平日晚上或週末進行體驗嗎?
◎因視力退化後,晚間外出行動較為危險,本服務為減少體驗過程參與者的精神及體力負荷,統一體驗時間為下午時段,平日及週末下午皆可預約。
8.我跟家人想要體驗,應該如何預約呢?
◎請於平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致電本會北區資源中心進行服務預約,電話02-2361-6663。
◎窗口大約會花10到15分鐘的時間和您及家人分別談話,主要是了解您與家人來預約體驗服務想來處理的困擾、對服務的需求和期待,以及視力退化者的生活現況,並幫助您及家人認識我們的服務內容。
9.完成電話預約後,大概多久可以確定體驗日期時間?
◎大約1個禮拜左右,我們將主動聯絡您及家人討論體驗時間,我們會依照您的需求組成工作團隊展開服務設計,預計3週至1個月左右展開服務體驗。
10.什麼情況下我無法預約體驗服務?
◎因預約服務後,將由服務窗口致電視力退化者及家人分別詢問瞭解現況視力退化者生活情形,以設計貼近需求的體驗課程,故如有出現申請服務雙方其中一人表達非自願的狀況,本服務窗口將婉拒此次預約申請。
11.當天體驗的地點在哪裡?
◎我們的地址是:10041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50號24樓之10。
◎捷運:搭乘板南線、淡水線、木柵線等捷運至台北車站捷運站,往「新光三越出口」,由站前地下街出站(Z2出口),出口旁左側該棟即亞洲廣場大樓(50號)。
◎公車:搭乘藍1、0南、0東、5、14、15、18、39、49、202、205、212、218 220、212、218、220、221、232、236、246、247、249、251、252、253、257、260、262 265、274、276、287、299、307、310、527、604、605、652、659、670,請於站牌[台北車站/忠孝東路]下車後前往位於館前路與公園路中間的亞洲廣場大樓(舊稱大亞百貨,位新光三越百貨左側)。
12.我已預約好體驗服務,但臨時有事不能前來怎麼辦?
◎您可利用平日上班時間來電告知,最慢請在體驗服務前一天早上告知我們的工作人員,才能即時為您取消此次預約!如未告知而無故未到,後續將無法提供您申請本服務!
13.當天體驗會有哪些工作人員?
◎預計將有工作人員3至5名 (因應體驗的家屬人數而定),當日將協助進行視力檢測、模擬眼鏡製作、體驗活動引導及協助安全。
14.當天體驗需要花多少時間?
◎體驗時間預估約3至4小時,視體驗活動狀況及體驗人數而定。
15.體驗結束後還有哪些資源可以申請?
◎本服務體驗完成後,可依視力退化者的需求及意願,申請本會視障重建服務(包含低視能服務、生活自理訓練、定向行動課程、盲用電腦教學、智慧型盲用手機/平板課程、短期/長期休閒課程、就業服務等),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