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就業服務 > 雇主篇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一、何謂視障者?
  因先天或後天之因素(遺傳、意外或疾病等原因),導致視覺器官(眼球、視覺神經、視覺徑路、大腦視覺中心)的構造或功能發生部份或全部之障礙,經治療後仍無法對外界事物有視覺上的辨識,即所謂「視障」,而有以上情形者,也就是所謂的「視障者」。 
  另外,所謂「視障者」並不代表雙眼全盲,某些視障者還是有剩餘視力(包括單眼全盲、弱視等等),但視力不如一般人,需要依靠他人或輔助器具來協助因視力所帶來的不便,例如:閱讀文件、生活行為或是行動能力等等;而視障者可透過一些專業訓練,以建立克服問題的能力,例如:透過定向訓練,可幫助視障者獨立安全行動、或是透過適用的輔具,可幫助閱讀或是使用電腦;總而言之,視障者其實是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二、目前視障者大部分可從事的職業有哪些?
  「眼睛都看不到了要怎麼工作!?」這短短的疑惑總是浮現在很多不了解視障朋友的人們心中,「視障=全盲=黑暗」各種認知上的錯誤卻大大的提升了視障者在就業上的阻礙與困難;但是,視障者若透過一些輔助器具的幫助,或是工作內容的微調,還是可以如同一般人正常工作,擁有職業生涯!經本會就業服務員長期輔導視障者就業之經驗,目前視障者大部分可從事的職業如下:

  1. 按摩師:透過按摩職訓,然後考取證照,視障者可從事職業按摩師,同時,這也是目前大部分視障者從事之行業。
  2. 電話行銷或電話客服人員:可透過專業話術訓練,以及調整職場電腦使用方式(或是透過盲用電腦軟體),視障者也可提供客戶良好的服務。
  3. 行政助理、資料Key in人員:經過電腦功能技術的教導,以及盲用電腦軟體的輔助,視障者也能從事內勤工作,協助公司處理文件。
  4. 市場調查人員:經由專業市調服務的相關訓練,以及盲用電腦軟體的輔助,視障者能從事市場調查工作。
  5. 餐廳服務人員:雖然視障者因視力無法完全從事一般餐廳服務人員的工作(如:點餐、算帳、操作收銀機等等),但某些工作流程視障者還是可以負責(如:送餐、桌面清理或食品包裝等等),可經由教導、訓練或是輔具協助,讓視障者也可擔任服務人員。
  6. 洗車人員:可透過工作流程的調整,或是輔助器具的協助,視障者一樣可將車子清洗的乾淨無瑕,給予客人良好的服務。
  7. 資料傳送人員:透過輔具的協助,以及定向訓練,視障者能協助分發文件至工作場所中不同的單位,負責職場內資料互通的媒合人員。

  另外,也有其他視障者從事的職業:鋼琴調音師、美容人員、心理諮商師、包裝技術員等等,其實視障者的職業種類並不侷限於按摩,隨著社會的進步,視障者所從事的職種也愈來愈多樣化;重要的是,職場環境是否肯給予視障者一個工作機會,讓視障者有機會可創造個人職場上的成功,也能為職場工作盡一份心力!

三、視障者可能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有哪些?
  在談及工作上的困難之前,就服員會先評估視障朋友於日常生活上的問題解決能力, 
而透過生活重建訓練後,多數視障者多能夠解決行動以及閱讀上的困難,而就服員確認視障朋友的行動與閱讀狀態後,評估適合進入職場才會進行職場媒合工作。 
在本會就業服務員輔導視障者就業的過程中,各種職場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帶給視障者不便的地方,經由觀察及整理,視障者常在職場中所遇到的困難如下:

  1. 工作環境動線雜亂、交通不便:因視障者全盲或視力不佳的關係,導致他們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可以順利搭車、即時避開環境中的障礙物,必須依靠摸索或是放慢行動等技巧才能避免碰撞而受傷,而工作環境的行走動線若是有許多的障礙(如:椅子、垃圾桶、櫃子等等),會使視障者在行動上產生困難,甚至有安全上的顧慮。
  2. 文件字體太小或不明顯:某些低視能或弱視的視障者,在處理工作文件時,時常反應文件字體過小、顏色不明顯,即使使用輔具觀看,還是無法看清楚,造成視障者在工作上的困難,進而影響工作效率。
  3. 電腦軟硬體使用困難:因許多視障者無法像正常人一樣使用電腦,特別是全盲或是視力極差的視障者,在使用電腦上的問題包括:鍵盤字體太小、螢幕字體及圖像放到最大還是無法看清、無語音報讀程式等等。
  4. 工作器材擺設的變動:視障者因無法藉由視力來搜尋物品,故僅能依靠記憶將物品放置的位置記下,但許多人常忽略視障者的視力問題,所以物品放置的位置變動後,並無告知視障者,導致視障者要使用時,找尋不到需要使用的器材,造成工作困難。
  5. 職場人際關係問題:許多的視障者在職場工作,經過一段時間會發現與其他同事或主管相處上有所隔閡,主要是因為視障者因視力問題造成自信心不足,或是同事或主管對視障者有所歧視,進而造成職場人際互動不佳。

四、如何協助視障者排除就業上的困難? 
  為協助視障者就業,其排除視障者就業困難之方法如下所述: 
  (1)針對「工作環境動線雜亂及交通不便」: 
面對行動能力差的求職者時,會先連結會內定向課程,請定向老師針對職場路線及環境熟悉教學,以鍛鍊視障者的行動能力,協助求職者建立心理地圖,確保求職者具備獨立行動的技能以及行動上的安全。 
  (2)針對「文件字體太小或不明顯」以及「電腦軟硬體使用困難」: 
視障者可以藉由學習盲用電腦放大軟體、語音軟體,或是購買擴視機協助閱讀書面與電腦螢幕上的文字;若案主就業方向為行政文書、電腦打字員等類型工作,在就業前會先針對就業方向學習相關盲用電腦技能,使案主可以順利的應付職場需求;而就業後可憑藉職務再設計向政府申請合適輔具、工作內容進行微調,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3)針對「工作器材擺設的變動」: 
本會就業服務員會與雇主進行協調,針對視障者工作上常使用的器材,會請雇主於固定位置放置,避免變動,並請雇主告知其職場同事相互協助;若有移動,則需再告知提醒視障者新的擺放位置;另外,本會就服員於視障者就業過程中,也會適時提醒其器材位置,讓視障者能更加熟悉,以提昇工作效率。 
  (4)針對「職場人際關係問題」: 
本會就服員會帶領視障者認識職場負責之主管及其他員工,扮演視障者與職場同事溝通間的橋樑,若有問題會協助視障者與其主管或同事進行溝通,適時提醒職場環境中,與主管及同事相處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便協助案主熟悉並適應工作環境。

 

五、就業服務員如何協助視障者就業?
  視障者如果經過適當的軟硬體協助,就業初期再加上就服員職場密集輔導,足以讓視障朋友順利的適應新的工作場域,持續且穩定的提供服務;而就業服務員的工作終極目標,就是讓服務對象順利的進入職場工作,但要順利協助視障者進入職場,就服員必須循序漸進,以確保視障者能穩定就業;本會就業服務員協助視障者就業過程如下: 
  (1)勾勒方向:就服員在連結工作前會先行了解視障者就業價值觀並建立後續就業服務上的共識,利用各種方式(如:鼓勵參加職訓、學習新的一技之長或個人就業需求討論等等)來進行就業職缺媒合。 
  (2)過濾與篩選:協助準備投入職場的視障者尋找工作、連結面試機會,就服員會以雇主的角度思考,聘僱員工無異是就是希望能夠創造優良的產能效益;而視障員工工作的品質與效率、行動上的安全、溝通互動的方式都是雇主所擔心與陌生的地方,故就服員在推介服務對象工作機會時,會先初步過濾出合適的工作職缺給予視障者,在面試前也已達成就業方向與後續配合上的共識與默契,協助視障者面對職場面試情形。 
  (3)工作現場支持:在視障者進入職場工作後,我們除了在行動、閱讀以及人際交往上給予案主支持與幫助外,也會以陪同工作的方式和求職者一起在職場中學習;就服員除了協助視障者熟悉工作流程與細節,替視障者設計專屬於職場工作的學習目標,適時提醒職場中的規定及要求;另外,於視障者就業過程中,必要時就服員可協助雇主申請政府補助、職務在設計等相關資源,成為雇主與求職者間的協調者,協助處理工作、人際、薪資福利上的各種問題。 
  (4)追蹤:在確認求職者已可獨立作業後(時間長短不一,端看求職者學習速度),後續會改以電話聯繫的方式追蹤服務對象工作情形,以追蹤及穩定其就業情況,必要時可再提供協助。

六、視障者常用輔助器具有哪些?
  科技日新月異,能夠協助視障者閱讀的相關輔具也是不斷的在進步。以下簡短的列表介紹目前視障者在工作上經常使用的相關輔助工具:

狀況項目種類
看不清楚紙本文件、報紙  放大鏡 1.文鎮式
2.檯燈式
3.站立式
4.手持式
擴視機 1.攜帶型
2.桌上型
3.遠近兩用
畏光 特殊眼鏡 1.偏光鏡
2.濾光鏡
看不清楚電腦螢幕訊息  有聲工具 1.有聲軟體-大眼睛、導盲鼠等
2.聽書機
放大工具 1.微軟鯊滑鼠 
2.zoomtext等放大軟體

  上表簡單列出目前視障朋友在了解外界資訊以及操作電腦上,經常使用的輔助器具,像是在閱讀書面文字時,就有從文鎮式(基本)、手持式(分為有燈無燈)到檯燈式等等各種類型的輔助器具可供視障朋友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另外,在操作電腦上,也有各式各樣的放大、語音軟體協助操作,產品種類相當的多元具有變化。

  以上簡單的針對視障朋友的輔具做簡略的介紹,如對於產品種類、功能、價格、相關補助資訊有興趣者,可致電(02)2361-6663與本會低視能服務中心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