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最有成就感的事—從逆境中蛻變重生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最有成就感的事—從逆境中蛻變重生
2021/07/12

社工服務心得專欄

    當世界陷入黑暗,愛盲專業社工陪伴視障朋友走過每一個徬徨無助的時刻,看到愛盲服務的朋友們臉上重新漾起自信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禮物。適逢愛盲三十周年,社工們也分享自己服務的心路歷程,邀請您一起見證愛盲服務的點點滴滴。


 

最有成就感的事——從逆境中蛻變重生   

北區資源中心社工 廖嘉雯

 

    他個性沉默寡言,習慣用「還好」、「還可以」回應問題,就是個讓人難以繼續對話的句點王。所以他第一次報名按摩職訓落選了,因為人際互動能力欠佳。我一直在想,他是本來就這樣嗎?還是發生過什麼事情,造就他沉默寡言的性格?我想,也許是個很有故事的人。

 

    第一次家訪,對於一個回應只有2~3個字的人,我不確定能蒐集到多少資訊來認識這個人?只能不斷觀察他對每個問題的反應,努力調整成他聽得懂的句子。我放慢對談節奏,以先前按摩職訓落選的失敗經驗,鼓勵他不懂要問,並盡量講出自己的想法,也給他時間思考,慢慢地他講出來的字數有逐漸增多,我稱讚他愈講愈好,讓他看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也因我的稱讚,他露出害羞的笑容。我也從他的回應中,拼湊出屬於他的故事,原來他年紀輕輕就離家去跑船,在船上的生活枯燥乏味,看太多因為一些小事引發的衝突事件,覺得言多必失,在船上工作近10年時間,幾乎不跟人對話及互動,只專注工作,以致口語溝通、社交、反應能力都變差了。離開漁船後,玩投資失利,不但把積蓄全賠光,還積欠不少債務,又面臨眼睛生病,擔心眼睛會完全看不見的焦慮,讓他靠酒精麻痺自己,妹妹擔心他一蹶不振,堅持要他搬來同住,希望透過親情的力量,讓他的生活可以回到正軌,但他漂泊慣了,無法適應與妹妹一家人同住,希望能學按摩,自己賺錢後,可以搬出去住。但我觀察他的問題不只是沉默寡言,而是長時間缺乏人際互動,表達、理解、反應能力都有些退化,且個性也較為退縮,恐怕不是短時間就能提升能力。若再次報名按摩職訓,能錄取嗎?我還真的沒把握,只能先安排他接受定向行動訓練,也請定向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多鼓勵他說出自己學習的狀態,學定向之餘也練習口語表達以及與人互動的技巧,希望藉此增加他報名按摩職訓的競爭力。

 

    原以為定向課進行得很順利,沒想到卻造成他與妹妹之間的衝突。妹妹說他都不願說定向學習狀況,也擔心他視力都這麼差了,若沒錄取按摩職訓,未來該怎麼辦,所以需要我的幫忙。二度家訪時,從踏進門我就能感受到火藥味十足,雙方就一些生活習慣的差異掀起戰火,你來我往砲火猛烈,妹妹不斷逼近、他節節敗退,因為抵擋不了妹妹的進攻,而選擇沉默,但這樣的舉動讓妹妹非常火大,更因為他只願意跟我講自己實際的想法感受,卻不願告訴妹妹,讓妹妹感到失落及挫折。我問他,為什麼願意告訴我呢?他說,因為他需要時間思考,才能比較完整說出自己的想法,我會耐心等候,所以他願意告訴我,但妹妹則會把他在思考時的沉默認定為逃避問題,或者話還沒講完就被妹妹打斷,乾脆就不講了。為了讓兄妹倆可以平等對話,我運用他們生活中產生衝突的事件,透過示範、演練,讓兩人做練習,他練習把自己的想法講完整,妹妹練習有耐心聽完他要講的話而不打斷。同時也抓到妹妹想要他獨立,卻又認為他視力不好,做任何事都會有危險,事事都要掌控的矛盾心情,鼓勵妹妹學習相信他,他也承諾會照顧好自己,不讓妹妹擔心,兄妹關係終於破冰。之後他與妹妹依據我的建議調整溝通模式,加上妹婿幫忙訓練他的口語表達,因此他進步神速,錄取按摩職訓後,更增添他的自信心,整個人變得開朗許多。有一次他主動打電話給我時,滔滔不絕地描述他跟妹妹的關係變得很好,能心平氣和地聊天甚至開開彼此玩笑,也跟我報告,他按摩學得不錯,跟同學相處得很好。

 

    讓我很有成就感的是,面對家庭衝突,能保持客觀理性,並獲得兄妹倆的信任,在我面前揭露最真實的衝突與脆弱,兄妹倆都想要解決問題,我利用這機會讓他們練習對話,也很高興他們願意相信我的專業,接受我的建議,調整彼此的溝通、相處模式,妹妹的角色從阻力變成助力,讓他更有動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得以達成願望,錄取為按摩職訓的成員,一步步走到現在,他已經成為專業的按摩師了。我很開心,我參與了他蛻變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