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蘋果的香氣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蘋果的香氣
2020/10/08

作者:水心

 

      剛上小學時,每天晚上外婆會帶我回家,翌日早晨方可直接上學。大大的三合院建築,刷牙、洗臉、上廁所都得經過又寬又長的曬穀場,藉著月光邁向各間點著微弱燈光的功能性小屋。我總希望外婆陪我,在我躊躇不確定的腳步中,她察覺到我視力可能有異樣並告訴母親,一開始媽媽回說:「誰晚上眼睛看得到?」媽媽是個主觀自信的人,要說服她相信任何事,需要足夠的證據。有一晚上她要我幫忙到市場賣菜的大嬸那裡去拿些菜,雖然市場裡只有細微的燈光,但那是我再熟悉不過的環境,算好距離,嬌小的身體蹲低姿勢跳躍水溝,想不到一躍而進污黑泥濘的臭水溝裡。

 

貴森森的蘋果是治療的仙丹

 

      這次媽媽有些動搖了,她開始展開一連串的驗證,她會在暗黑的房間裡放我喜歡的糖果或零錢,只要我不遲疑地拿到,就成了獎勵品。但,任憑哥哥弟弟聲嘶力竭地指揮,而我奮力的瞪大雙眼,還是無法精準地獲取獵物。爸爸接著後續任務,帶我四處就醫,結論是缺乏維生素A,可多吃豬肝、紅蘿蔔、蘋果補充,從此紅蘿蔔是餐桌上永不缺席的配角,以各種樣態粉墨登場;味道特殊的豬肝成為我零用錢的來源之一,因為我不敢吃豬肝,媽媽總會以金錢獎賞我對健康所作的努力;而那貴森森的蘋果,則是相聚時手足間最常提起的共同記憶。

 

      承租的房子就像養大的女兒,再怎麼喜歡,總有一天要交給別人,加上房東常以自住為由提高租金,父母用借貸的方式買一塊地建造我們自己的房子,在努力賺錢還錢的同時,也努力想要讓我的視力獲得痊癒。在當時,蘋果完全仰賴進口,一顆要價一百至一百五十元,他們把它當成是治療我眼睛的仙丹,經常購買幾顆,偷偷囑咐我午餐後晚點上學,留下來服用醫生為我開立的美味處方。有時事蹟敗露,我會和哥哥弟弟分享,因為機會可遇不可求,他們會奮力張大口,毫不猶豫地咬下,可憐我的小手指往往來不及撤退到安全位置,蘋果的身影就在我的哀嚎聲和哥哥弟弟抗議我的小氣聲中消逝。

 

從不敢想像,到努力迎接未來

 

      三十八歲那年,醫生確診我是色素性視網膜病變,夜盲是這疾病初期表徵,視力和視野會隨細胞死亡而逐漸消退。這是個我無法想像的未來,應該說是不敢想像的未來,所以心中暗暗計畫不接受這樣的未來。對於先生和孩子,我覺得我無所虧欠,但對於在經濟那麼困窘,生活如此困難忙碌的時期,為我眼睛所做一切努力的父母,我無法如此自私。

 

     醫生的診斷毫無誤差,這疾病也如預期的歷程精準前進著,生活中蘋果的香氣總是飄散著,但是這一次我努力迎接、想像著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