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學院 > 師資介紹 > 作曲創作班:王俊傑老師
愛盲學院
College
作曲創作班:王俊傑老師
王俊傑老師

1977-出生於台北西園醫院,經醫生診斷為先天性視神經萎縮而全盲,無緣看見繽紛世界。   

1998-定居鹿港,在鄉間度過親近泥土的無憂童年,小學四年級隨父母搬遷至宜蘭。

1992-從台北啟明學校國中部考取國立藝專,主修大提琴,於專二時因父親生病中斷學業。

1994-簽入新兄弟唱片,並開始學習電子合成器編曲,克服了眼盲無法寫譜造成創作的限

     制。與學長蕭煌奇、盧斯勇在張四十三成立的電台主持節目。   

1995-成為台灣首位視障職業編曲,之後陸續參與多張專輯幕後工作,包含: 

         角頭音樂-「同志專輯」、「ㄞ國音樂」、陳建年「海洋」「大地」專輯。 

         風潮唱片-「飛魚樂園」、「海洋嘻遊記」、「陶笛共和國」及「願望之歌」等多張

         宗教音樂。 

1998-擔任TVBS台灣南歌 現場Band leder,開始與蔡振南老師長達十多年的音樂合作。 

         參與電影「徵婚啟事」演出,飾演盲眼的徵婚者。 

1999-因陳明章老師「蘇澳來的尾班車」中需要特別的鋼琴solo而找到俊傑,從此成為老師

         音樂上不可或缺的協力夥伴,參與製作及編曲代表作包含: 

         黃妃「非常妃」(並擔任製作人,該輯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黃妃「紅」 

        「陳明章精選首部曲—伊是咱的寶貝」(並擔任製作人)、「陳明章-青春」。 

         電影原聲帶「月光下,我記得」、「天馬茶房」、「世界第一麥方」。 

1999~2001與爵士女伶陳世娟(Macy Chen)共組雙人團體「Asia Moon」,定期在女巫

                 店演出。

2000-與四位明盲音樂人共組魔鏡樂團,開始演唱自創曲。 

2002-加入陳明章旗下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並擔任第二屆台灣文化日音樂總監。 

2003-參與錄製蔡幸娟爵士風台灣民謠專輯「快樂的出帆-台灣歌聲」擔任編曲及鋼琴演奏。 

2004-出版個人首張鋼琴創作專輯「顏色-俊傑的印象音符」,由風潮音樂製作發行。 

         參與錄製許景淳「愛河月光」專輯,擔任編曲及鋼琴演奏。 

         與吳念真、蔡振南、唐美雲等音樂人赴加拿大演出宣慰僑胞。 

         搬遷至淡水,愛上這裡的步調與人情味,從此定居。 

2005-創立馬拉音樂,成為台灣首位全盲的唱片公司負責人。 

2006-與擔任紀錄片工作者的妻子結婚,同年女兒出生。 

         發行「甜蜜的負擔-王俊傑PIANO AND SING」,作品「甜蜜的負擔」為台灣郵政廣

         告主題曲。 

2007-獲得96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河洛語組首獎,以獎金製作EP「有話對你說」。 

         父親因工安意外昏迷半月,因龐大醫療費用,經濟一度陷入窘境。 

         指導華視歌唱訓練班五年,看不見卻能說中學生的表情和嘴型,相當受學生歡迎。 

2008-發行個人第二張PIANO AND SING專輯「月光下的蘆葦-鋼琴詩人王俊傑的心靈風

         景」。

2009-擔任「南得台灣歌-蔡振南說唱音樂會」製作人及音樂總監,兩年於全台巡演共九場, 

2010-由陳明章音樂有限公司發行「阮上愛的玫瑰花-王俊傑的鋼琴/陳明章的音樂。」 

2011-獲得9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河洛語組首獎,為該組史上唯一兩度獲首獎之歌手。 

         號召十餘位母語音樂創作者推動土地概念創作運動-有土,詩,有才,並擔任製作

         人。

         迄今製作發行兩張土地概念創作合輯。 

         擔任原舞者-迴夢現場配樂演奏與編曲。豐收-陳明章台灣巡演音樂會音樂總監。 

2012-發行個人首張全演唱創作專輯「幸福佇佗找」,作品「鳳嬌姆仔的彼擔米粉炒」入圍

         第三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 

         出版「紅蝴蝶-王俊傑的鋼琴/陳明章的音樂II」,由陳明章音樂製作發行。 

2013-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 

         發行第二張全演唱創作專輯「詩.響起」,與作詞人武雄聯合製作, 

         為2013年台灣社會企業製作主題曲「種子」,將該曲無償提供所有社會企業使用。

 

另有創作收錄於:羅時豐、黃妃、張秀卿、李婭莎、張文綺、江惠儀等歌手專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