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職場神救援 輔具開啟新視界 積極面對視力給予的挑戰
愛盲訊息
NEWS
2022/09/12
(心世界)職場神救援 輔具開啟新視界 積極面對視力給予的挑戰

    「什麼?原來竟然有這麼多視覺輔具可用!」第一次到愛盲進行低視能評估與輔具試用,開啟了郁嬋運用輔具協助善用剩餘視力、輔助生活工作的新視界,更不禁讓她直呼「透過輔具放大和改變顏色對比功能,文件資料不僅看得更清楚、效率也提高很多,大大改善了困擾許久的閱讀問題。」

 

運用擴視機、放大軟體幫助工作更順利 
▲ 職場上透過電腦放大軟體、運用擴視機輔具,改變文字資料的對比色,幫助郁嬋的工作更順暢。

 

    先天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從小郁嬋就與模糊視力為伍。靠著剩餘視力值,即便看不清較小字體的文字;夜晚也因夜盲症導致視野狹小,走起路來戰戰兢兢,但憑藉著樂觀開朗的性格,郁嬋總是能吸引熱心朋友的照應與協助,因此求學期間,倒也不覺得視力影響生活,迫切地需要專業資源介入。

 

    但視力的退化卻在進入職場後不知不覺加劇!郁嬋發現日常生活中攔錯公車、撞到路人似乎變成了常態,而自己閱讀文件也越來越感到吃力,甚至影響了工作效率,才驚覺必須開始正視視力退化問題,因而找到了愛盲尋求協助。5倍加燈的放大鏡、閱讀紙本文件的擴視機、操作電腦放大的軟體、增加眼睛舒適度的濾光眼鏡,樣樣皆如哆啦A夢的法寶,都讓郁嬋直呼太實用了!

 

    「視力退化的過程中最害怕的還是工作不保,擔心未來的生計……」在職場工作12年,部門主管的同理體諒、同事間無私的支持協助,友善溫暖的職場環境,一直是郁嬋最感恩的地方,因此郁嬋也積極透過輔具的學習運用,職業再設計的資源申請,來努力回應同事的包容,期許自己「即便視力不斷退化,至少在還有方法時,都要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盡到最大的努力!」

 

 郁嬋照片郁嬋和同事合照
▲ 與公司同事的好交情,讓周末從金山回到基隆宿舍與同事出遊聚會,成了郁嬋最喜愛的假日放鬆時光,甚至還申請了愛盲生活自理料理課程,想與同事分享自己親手製作的美味佳餚呢!

 

    今年初,郁嬋發現曾經那些好用的輔具,又開始漸漸無法負擔工作上的需求了,但這次她沒時間難過、退縮與沮喪,快速的再次尋求愛盲協助,開始學習電腦語音操作、強加練習,降低工作上對視覺的依賴,為自己不斷消逝的視力提前做準備,也助她更有自信面對未來視力的種種改變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