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如何與視障者相處
愛盲訊息
NEWS
─ 給我你的手,牽引我的路 ─
 你需要協助嗎?  行的方面  住的方面  食的方面

【你需要協助嗎?】

★打招呼時與視障者相處(打招呼時)

與盲友打招呼時,請主動發出聲音,輕喚對方並輕拉盲友的手。

★主動幫忙時與視障者相處(主動幫忙時)

欲主動幫助盲友時,請先輕聲詢問「你需要協助嗎?」接受過完整訓練的盲友,自主性極高,有時候並不需要特別的協助,由於沒有視覺的干擾他們對聲音的感覺特別敏銳,對於突如其來的強烈聲音會影響他們的判斷能力。

 


【行的方面】

★一般引導法與視障者相處(一般引導法)

引導盲人時,請將手臂自然垂直放下,並以另一隻手引導盲友的手,搭放在自己的手肘部位,兩人保持半步至一步的距離。

★二人以上引導法與視障者相處(二人以上引導法)

若同時引導二位以上盲友,僅需以上述方法引導第一位,其餘盲友則以相同方式自行將手搭在前一位盲友手肘。

 
★引導行進路側與視障者相處(引導行進路側)

引導時,原則上請盲友走在內側,例如在一般路段,您應走在左邊,盲友走在右邊。有特殊習慣之盲友不在此限。

★路況立即報導與視障者相處(路況立即報導)

路況若有變化如:高低差、坑洞、障礙物,應先稍作暫停以事先告知並以盲友之步幅作為衡量標準,告知盲友如何通過。上方有障礙物時應輕拉盲友的手觸摸邊緣,再帶領盲友低身通過。

 
★狹路慢行與視障者相處(狹路慢行)

通過狹窄路段時,應以手臂向後擋將盲友帶引至自己後方,慢步通行。

★上下階梯,跟隨您的腳步起伏與視障者相處(上下階梯,跟隨您的腳步起伏)

帶領盲友上下階梯時,請走在盲友前方,以便盲友感覺上階、下階的動作,上、下樓前需稍作暫停並告知樓梯的第一階與最後一階。

 
★替他們找一個依靠與視障者相處(替他們找一個依靠)

請主動說明所在之位置,主動告知景象使盲友瞭解周圍狀況,並協助尋找辨別方位的依據(如建築物牆緣),切勿讓盲友置身於空曠且無法辦別方向之處。

★心的方向與視障者相處(心的方向)

為盲友指引方向時,應以盲友所在位置之方向,作為說明標準,必要時可在盲友手心上畫出指引方向的位置,並明確告知左、右、前、後或幾點鐘方向等具體方位。

 


【住的方面】

★引導進入室內如何與視障者相處(引導進入室內)

帶領盲友進入定點或室內,應主動協助他瞭解室內格局與擺設。尤其是如熱水龍頭、熱水瓶、電插座等危險物品的位置。

★物歸原位如何與視障者相處(物歸原位)

盲友的物品有獨特的歸類和定位方式,方便他們自行取得,因此,切勿擅自移動物品放置位置,以避免盲友找不到所需的物品。如欲變更物品放置位置,請先告知本人。

 
★門窗勿半開如何與視障者相處(門窗勿半開)

如有盲友於室內,請勿讓房門或窗戶半開,應全開或全關,方能避免盲友無謂的碰撞或受傷。

★協助盲友入座如何與視障者相處(協助盲友入座)

協助盲友入座時,請引導盲友的手輕觸椅背或椅把及桌子的位置,以便盲友辨別方向順利就坐。

 
★緊急應變措施如何與視障者相處(緊急應變措施)

為盲友解說其他相關設施及區位所在時,應告知盲友目前身處位置,緊急情況時可利用什麼方法尋求呼救或協助。

 

 


【食的方面】

★平日用餐時如何與視障者相處(平日用餐時)

與盲友一同用餐時請主動說明菜單內容、價格及餐具所在位置,在盲友熟悉的環境中用餐,只需要用盲友的筷子輕觸子邊緣告訴盲友菜肴的位置,他即可自行取用。

★宴會用餐時如何與視障者相處(宴會用餐時)

宴會或陌生環境中與盲友共餐,除告知桌上器冊與菜餚種類,並請先詢問盲友意願後再行協助挾菜至其盤中。

 
★七分哲學如何與視障者相處(七分哲學)

為盲友盛飯、倒熱水時,只需斟七分滿,且需注意溫度不宜過高。為避免盲友突然伸出手打翻燙傷,您應以端水的另一隻手在前擋位,並輕拉盲友的手碰觸杯緣,小心接過水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