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為幸福加熱 愛盲微波電鍋料理班
愛盲訊息
NEWS
2020/08/07
(心世界)為幸福加熱 愛盲微波電鍋料理班

      廚房對於許多在家中負責掌廚的人來說,可是相當神聖的場域,而對於視障者而言,在需要依靠記憶辨別器具、調味料位置的情況下,這樣的心情更是尤其深刻。今年六十歲的阿秀姐便是家中執掌料理大小事的大廚,雖然已有幾十年的豐富下廚經驗,但平常多使用川燙的方式料理,這次想透過學習使用微波爐與電鍋烹飪,學習更多不同的料理及調味方式。

 

微波爐的旋鈕上有貼上觸感明顯的刻度,方便掌握時間與火候。

微波爐的旋鈕上有貼上觸感明顯的刻度,方便掌握時間與火候。

 

      雖然有使用微波爐的經驗,但阿秀姐大多做為食物加熱使用,且曾經因未確認微波溫度,不慎撥灑熱粥導致雙手燙傷,愛盲的生活自理老師便趁著這次課程的機會為阿秀姐的微波爐貼上方便辨識的刻度記號,另外也發現阿秀姐會有調味時總是不小心過鹹或過淡的困擾,原來是金屬製的量匙因色澤與反光,導致她在調味時容易對分量產生誤判,於是老師建議可以選擇改用鮮艷顏色的塑膠匙減輕用眼負擔。阿秀姐也開心表示,原來許多看來不經意的小巧思,都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改善。

 

用刀時砧板下墊抹布防止滑動,能夠增加安全與穩定性。

用刀時砧板下墊抹布防止滑動,能夠增加安全與穩定性。

 

      阿秀姐原本擔心菜單上的粉蒸肉、珍珠丸子等料理處理起來會很複雜,但實際學習後發現比想像中簡單許多,而她長期下廚累積的經驗也讓生活自理老師印象深刻,阿秀姐運用敏銳的味覺來記憶菜色,只要是嚐過的味道,都可以慢慢用調味料試出來,在講解食譜內容與調味分量後,對菜色的掌握更是如魚得水。

 

透過事前家訪,課程中老師也為阿秀姐準備她方便閱讀的食譜。

透過事前家訪,課程中老師也為阿秀姐準備她方便閱讀的食譜。

 

      由於阿秀姐原本也鮮少有機會與別人交流、請教下廚的技巧,這次不僅是透過課程學習新的菜單與料理手法而已。上課前為了備料,阿秀姐不小心手滑摔破密封罐,與老師交流後才知道,原來密封罐可使用湯匙或湯勺輕敲蓋緣就能夠打開了!而且像是使用菜刀時,不同的刀法也有更有效率更安全的技巧,這些都是自己過去憑記憶摸索嘗試時無法得知的事情,更讓她覺得收穫良多。

 

經過生活自理課程,視障朋友也能輕鬆端出一桌令人食指大動的好菜!

經過生活自理課程,視障朋友也能輕鬆端出一桌令人食指大動的好菜!

 

      雖然這次課程因應疫情考量,從小班制改為一對一課程,但生活自理老師將與不同視障朋友交流的經驗透過課程互相傳承,教學相長,也為彼此牽起特別的網絡連繫,阿秀姐也開心分享,自己家人在每次上完課都會開始主動關心今天學了什麼新菜單,期待阿秀姐端出的新花樣,有了信心後,阿秀姐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更多人交流,目標是學習對她來說難度更高的各式魚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