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擁抱新希望 愛盲走入社區 為年長者視力把關
愛盲訊息
NEWS
2020/07/10
(心世界)擁抱新希望 愛盲走入社區 為年長者視力把關

      台灣視障與低視能人口中,中高齡者一直是其中的高比例族群,為提供中高年齡長輩視力保健與衛教宣導,愛盲主動走入社區,來到新希望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呂建德執行長合作,帶著銀髮朋友們認識與年齡有關的常見眼疾、介紹實用的視覺輔具,更為長者們提供視覺功能快篩服務。

 

當天座位也貼心為大家以梅花座方式擺設。

當天座位也貼心為大家以梅花座方式擺設。

 

      我們平常熟知的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別受到紫外線、糖尿病、類固醇藥物以及遺傳、吸菸、心血管疾病、膽固醇、高血壓等影響,因此對於中高齡長者來說更是息息相關的眼疾,低視能同仁以圖像方式模擬這些眼疾的視野狀況,並介紹相關輔具的功能以及運用。

 

除了視力表,也用報紙、藥瓶等不同大小的字體確認長者視覺功能。

除了視力表,也用報紙、藥瓶等不同大小的字體確認長者視覺功能。

 

      當天也以視覺功能快篩確認長輩們目前在生活中使用視力的情況,分別確認大家的遠近視力、視野範圍、對比敏感度及有沒有黃斑部病變的症狀,最後也細心為每個人解釋評估結果與提供就診建議,現場還提供檢驗黃斑部病變的表格,方便長者與親友們定期在家進行簡易檢測。

 

藉由鮮豔的球體,確認檢測視野範圍。

藉由鮮豔的球體,確認檢測視野範圍。

 

      此次視力保健社區衛教活動雖曾因疫情影響而從原定的三月延期,但有賴台灣優異的防疫成果,才能順利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重新舉辦完成服務,但是愛盲與關懷據點的夥伴也絲毫不敢大意,現場除了量體溫做記錄外,講座也以梅花座方式錯落,為長輩們拉開防護距離。愛盲一直有與醫院、地方衛生福利局合作至偏鄉與離島進行輔具宣導與視篩服務工作經驗,除拓展低視能服務的廣度,也希望藉著社區關懷據點的服務機會,為民眾提早發掘眼睛的隱憂,預防視覺障礙的發生。

 

以表格與圖卡檢視黃斑部病變與視力對比敏感度情況。以表格與圖卡檢視黃斑部病變與視力對比敏感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