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就業服務 > 視障求職者篇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視障求職者篇


:::
面對工作,我準備好了嗎:

 

一、關於面試
  在決定聘用求職者前,雇主往往只能夠藉由『履歷自傳』與『現場面試』兩個管道來了解面試者、判定求職者的能力。相對於可以不斷修改或是請他人代為操刀的履歷自傳,面試是自我表現能力的立即體現,並無重來一次的機會。能夠在面試前將身心狀態調適到最好,面試時穩健而完整的回應主考官提問,絕對是掌握就業之鑰的關鍵因素。
  其實,不管求職者的工作經驗再如何豐富,面試時依然會感到緊張與害怕的情緒。想要對於面試官的提問侃侃而談,大方展現自己的自信,在面試前必定要下足苦工,用時間與練習堆砌出最好的自己。

二、面試前準備
  想要在面試時有令人滿意表現,我們必須事先針對幾下幾個方向做努力:

  1. 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 
    大部分視障朋友因為視力上的障礙,平時並不會特別去注意自己的服裝與儀容,常常忽略一個人的外觀是他人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依據。面試時,並不用打扮成像是要去參加宴會一般的花俏,只要給人端莊、整齊、穩重的感覺即可。
  2. 準時抵達面試會場
    能夠在面試前的10~15分鐘之內抵達面試會場,其實就代表了你的求職態度,多少都具備加分的效果,這些差距時常會在求職者評價相近的狀況下作用。視障者的身份絕對不能當做遲到的理由。
  3. 了解應徵公司的基本資訊與應徵職缺的工作內容 
    很多面試官會詢問求職者對於該單位的了解程度(如:為何想進本公司工作!?)並針對應徵職缺的工作內容做細問。如果當下可以好好把握機會,完整而仔細的回應提問,並表現出對工作的熱誠與抱負,出線的機率絕對超過5成以上。

三、面試注意事項
主考官除了從服裝儀容與履歷自傳建立對於面試者主觀的第一印象外。言語上的應對與非語言上的表現,都會不斷影響主考官對你的認知與評價,從語言和非語言兩個面向上觀察,大部分的視障朋友們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下方大致列出幾個面試上的重點,希望可以給想要求職的朋友參考:

  1. 語言表現-應答技巧 
    A、能夠向面試官清楚、完整、簡要的自我介紹。 
    B、說話誠懇穩重、口氣平緩溫和而有自信,切記畏縮。 
    C、回應面試官提問時,切記偏離主題、不知所云抑或長篇大論無法收尾。
  2. 非語言表現
    A、正確坐姿-雙手輕鬆置於膝上,椅子約坐七分滿。切記勿將雙手交叉於胸口前或是擺放於頭部後方。
    B、避免小動作出現-抖腳、搓手、搔頭、吐舌頭等小動作容易給人輕浮不穩定的外在觀感,也容易干擾面試時的談話。
    C、臉部必須對著面試官-表現出專心與誠懇的態度。視障朋友在面試時可以依靠聽覺來定位面試官位置,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四、常見面試題目
  面試官對於求職者的了解都是藉由面試中所提出的問題去分析揣測,嘗試描繪出求職者真實的工作面貌,用以決定是否錄用求職者。下方表格列出十項面試時容易碰到的問題與應答方式,提供各位參考:
1、請你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好嗎!?

應答方式

簡短將自己的性格、家庭與學經歷做出介紹,並凸顯當中有益於工作的地方,創造自己在面試官心目中的價值。
2、你眼睛不好,該如何應付職場閱讀與行動上的需要!?

應答方式

表示自己可以利用打手杖、申請定向課程、使用擴視機、望遠鏡…等方式解決行動與閱讀上的需求,解除雇主不必要的擔心。
3、你目前的視力狀況如何、公司又該注意什麼地方!?

應答方式

向面試官簡述自己的視力狀況,並以行動、閱讀、人際三個容易碰到問題的面向去做回應。
4、請問你上一個工作的離職原因為何!?

應答方式

不管前工作的離職原因為何,盡量以追求下階段人生目標等圓滑的方式應答,切記批評上一份工作的任何職場狀況,容易造成不好的觀感。
5、為什麼會想要進入本公司服務!?

應答方式

藉由面試前查詢相關資訊,說出自己對於進入公司的服務的期待。
6、對於此次的工作機會,你有怎樣的想法與了解!?

應答方式

藉由面試前查詢相關資訊,陳述自己對於應徵職缺的想法與熱誠。切記不可過於天馬行空,四平八穩的呈現對工作的理解與認知即可。
7、你有哪些專長與技能,又能夠對公司作出怎樣的貢獻呢!?

應答方式

如有相關工作經驗或是技能,可針對此優勢做發揮。如否,則盡量以呈現工作熱誠與態度為回應方式。
8、請問您對於待遇的要求如何!?

應答方式

保守回答『按照公司規定』或是『基本行情價』較妥。基本上談及薪資階段已有很大的機會錄取。
9、能夠配合公司加班或是輪班的要求嗎!?

應答方式

仔細詢問公司的加班與輪班狀況,如有無法配合的地方需以誠懇的態度溝通,並選擇替代方式解決。切記顯露出遲疑、退縮的情緒。
10、何時能夠前來公司上班!?

應答方式

此問題是要了解求職者目前的求職準備狀態,以『現在就可以上工!!』回應,可以表現出自己對工作的積極度。切莫在最後階段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