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常見低視能疾病 > 白內障 Cataract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白內障 Cataract
2017/06/14

  白內障是一般人相當熟知的眼睛疾病:它會在眼睛的水晶體上形成逐漸渾濁的情形,印象中老年人似乎都會有此症狀。會造成低視能的白內障很少單獨發生,一部份是嬰幼兒時期發現的先天性白內障,如果未提早發現及治療,在手術後可能會產生低視能情形;另一部分則因為其他眼睛疾病的續發影響,容易在成年後造成。這些可能會引發白內障的眼睛疾病包含了有:青光眼、虹彩炎、葡萄膜炎、視網膜色素病變等、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疾病等疾病、或藥物以及外傷的影響。

白內障會造成的視覺影響 

  水晶體是光線透入眼睛內部重要的窗口,如果窗口模糊了,自然就會影響視覺的清晰度。可以試著想像透過瀑布去看風景、或在眼前掛了不同厚度的蚊帳,有些人覺得好像眼鏡上抹了一層油脂,因此有時候在戶外還會有強光在眼前散開的不舒適感。來到低視能服務處的白內障患者,則多有視覺模糊、對比度下降的情形,經測試與觀察,多人有周邊視野縮減的情形,也多伴隨有眼球震顫的問題。畏光或對光線敏感(不可太亮、不可太暗)是一致的反應。

 

  當視力發生以下情形時需要特別留意:

 

  1. 看電視時感覺字體沒有以前清楚,感覺有點白霧的感覺。
  2. 閱讀書報時以為老花眼度數又增加了,很想擦拭眼鏡或眼睛,但是都不會改善清晰度。
  3. 電視中的色彩感覺沒有以前來得鮮豔。
  4. 看書報時常覺得會有雙影或疊影(單眼白內障)
  5. 在短時間內不斷地重新驗配眼鏡、或覺得配鏡效果一直不佳
  6. 在家裡活動時覺得光線沒有以前足夠(尤其是在進行近距離閱讀或觀察物件時)

遇到白內障時該怎麼辦? 

  白內障在剛開始時影響視覺小,所以患者本身常未覺察;當開始感到視覺模糊、受到影響時,可在醫生及驗光師建議下配鏡以調整視覺的清晰度,此法雖不能改善白內障本身的濁化病情,但通常能達到不錯的視物效果。當白內障疾病本身的濁化情形愈來愈重,以致影響生活作息或工作時,最好依照眼科醫師建議進行手術治療,並選擇置入合適的人工水晶體,以恢復良好的視覺。

  當患者先前已罹患其他眼疾(如青光眼、視網膜疾病)而使得視覺受損,而後又發生白內障情形;或年紀漸長後又開始發生視網膜退化情形時,醫師會給予完整的建議,並告知手術後的復原情形,一般來說,手術後不可能比原來的視力值更好,但有機會維持原有的水準。

 

低視能服務處如何協助白內障患者: 

  低視能服務處協助的白內障患者有幾種類型,一是白內障主要發生在視中心,以致於視覺清晰度明顯降低者;一是合併其他視力疾病者(如青光眼、視網膜色素病變或退化、黃斑部病變、意外傷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神經萎縮、視神經退化、高度近視、小眼球症、葡萄膜炎、貝西氏症等)、一是過去接受水晶體手術、但並未置入水晶體者。由於白內障可由相當多的眼睛疾病引發,以最近兩年(2009-2010)接受本服務處服務之眼疾患者來說,單眼或雙眼罹患白內障的85名患者中,實際上單純因白內障影響而來求助者僅有9名。

  這9名單純因白內障前來求助的患者,年齡自10歲至84歲不等,已進行手術治療但未裝人工水晶體、及未手術治療者為多,視力雖呈現穩定狀態,但也反應較多的視覺困擾。

患者多有使用多年的放大鏡輔具,但仍卻無法看清楚目標物。主要的需求與問題包括有瞭解自己可用的視覺、找尋合適的視覺輔具、閱讀距離過近感到不舒適、需長時間閱讀報紙或報價單、外出時能攔下正確的公車、在學習上能順利操作電腦、閱讀黑板資訊等。低視能服務處以功能性視覺的評估確認患者的遠/近距離視力值、視物對比度、周圍視野縮減情形,依據患者生活需求,協助找出適用的光學眼鏡處方、推薦與指導合宜的視覺輔具使用(如放大鏡倍數的調整、款式與功能的建議、濾鏡、望遠鏡的使用)、電腦操作技巧與擴視機的指導、避開環境強光的方式、拉長閱讀距離、強化與降低照明的方法、以及家人協助態度與方法的調整,另還協助轉介定向行動、生活重建訓練等等。

 

接受服務案例:謝阿公 

  謝阿公、85歲,兩眼有散光已配戴眼鏡矯正、罹患白內障已有八年,但尚未到可手術治療程度,有畏光情形,但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目前有兩副眼鏡(遠用、近用),近距離閱讀時還需配合放大鏡,但現在已經看不清楚;戴上遠用眼鏡後也看不清楚公車號碼,希望能瞭解望遠輔具。

  謝阿公經低視能服務處評估,確認其近距離左眼視力0.2、右眼視力0.32,綠色盲。輔具經試用後建議使用站立式低倍率放大鏡或文鎮式,畏光部分宜褐色偏光鏡片調整,由於白內障會引起屈光度的改變,另建議謝阿公要定期前往眼科回診。

 

接受服務案例:鍾爺爺 

  鍾爺爺、74歲,左右兩眼均有白內障,右眼已經開刀置換人工水晶體,並不認為視力有改善,左眼則因為擔心手術風險而尚未決定手術治療。身邊有眼鏡,但是感覺戴眼鏡沒有什麼差別,本來有使用放大鏡,也因為弄丟了,不曉得倍率也久未使用。

  經低視能服務處評估,確認其近距離左眼視力0.3、右眼視力0.25、超過手臂距離的視物不易辨識物體、視物能力受到光線影響,對比度也較平常人為低、兩眼視野均偏窄。鍾爺爺平時已經不進行閱讀,主要的需求在於戶外行走時的輔助,平時都有家人陪伴,因此向家人進行人導法指導,以使陪同者可用正確的方式陪同廖爺爺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