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色盲眼鏡對視障者的幫助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色盲眼鏡對視障者的幫助
2021/04/26

色盲眼鏡對視障者的幫助

 

    2017年愛盲開啟【百人試用色盲眼鏡】活動,試用的眼鏡是已經商品化、上市的色盲眼鏡。在百餘名試用對象中,也有近30位的視障者參與。我們在視障者的試用過程中發現有趣的結果,相信這些結果也可以對有類似困擾的人提供一些參考。

 

    視障者的辨色困擾和先天色盲(附註1)/色弱的人不同,先天遺傳導致的色盲,多為紅綠色盲;後天疾病造成的色盲,卻多傾向為藍黃色盲。而視障者在色彩上的表現,並沒有絕對是藍黃色盲的傾向,較多是呈現出整體色彩辨識混亂的結果,原因當然與損傷部位(如視網膜、視神經)有關,但也會同時受到對比敏感度、畏光程度或是否患有白內障綜合性的影響。


我們整理了其中24位視障者的試用回饋資料,蒐集了有趣的訊息給有類似困擾的視障者做為參考。 

 

配戴後感受

試戴色盲眼鏡後,無論有無色盲,他們共同的感受是「階梯邊緣輪廓比較明確」、「物體細節增加(如樹葉)」、「比自己的濾光/太陽眼鏡看得更清晰」。


無色盲的人認為雖然眼鏡沒有對色彩產生任何變化,但發現「物體表面的深淺變化凸顯了對比度、使立體強化,主觀上覺得物體變清晰,利於辨識」。由於本身就有視障的困擾,因此這種對視覺的強化作用,也無形中提升了視物品質的提升。而有色盲的人中,部分認為對「色盲本」的辨識成功率提升了,也給予「對比度提高」、「清晰度提高」、「立體感增加」的回饋,其中「遠處建築物看得到了」、「有些顏色跳出來了」是更具體的正面影響。

 

而負面的感受也是有的,主要是對色盲眼鏡的濾鏡透光度覺得過暗,即使在太陽底下都偏暗,覺得比市售太陽眼鏡暗得多;有些人對色盲眼鏡的鏡片顏色無法接受(可能偏紅、或偏綠),看到的世界彷彿被一層霧面的綠色或紅色罩住,產生干擾。有一部分的人,雖然從色盲眼鏡上獲得了一些助益,但同時也造成局部色彩辨識傾向的偏移,或是原本認識的顏色反而變得不熟悉。具體的案例是:戴上色盲眼鏡後,原本是綠色色盲傾向高的人,綠色盲程度被削弱了,但反而藍色盲和紅色盲傾向提升(我們稱之為「色彩辨識傾向偏移」);另一種是戴上色盲眼鏡後,綜合色盲本的辨識成功率大幅提升,但實際上看生活上的物品顏色,卻變得怪異,無法適應。


還有的視障者表示,由於對色彩已經許久都沒有特別感受,許多顏色的認知已經漸漸【遺忘】了。

 

實際案例

我們已知視覺損傷除了在藍黃色盲比例會偏高外,更多的是整體顏色混淆的情形,那麼色盲眼鏡帶來了什麼效果呢?75%的受測者認為對顏色辨識有正面影響,在主觀認知結果中還有以下的共同表現:

 

* 視覺改變最明顯的顏色是紅色、和綠色。

* 對比度改變上,87%認為有提升。

* 明度改變(明暗)上,87%認為有明顯改變。

* 彩度改變(鮮豔、飽和度),70%覺得有增豔效果。  


我們以視障者現場施測時的影像記錄,利用模擬方式還原幾個具體的畫面,可以讓大家更清楚改變的內容。

 

圖1是有位視障者表示看樹葉的時候,原本是一叢(圖1A),沒有什麼特殊性,但戴上色盲眼鏡後,卻突然發現原來樹叢中有一小朵藍色的花(圖1B),他表示「藍色小花跳出來了」。這個結果,呈現出了「顏色層次增多」、「看到的細節變多」、和「局部顏色可凸顯出來」


圖1A 原本的視覺看樹叢(實景模擬圖)

原本的視覺看樹叢(實景模擬圖)

 

圖1B戴上色盲眼鏡後看樹叢,藍色小花一躍而出(實景)

戴上色盲眼鏡後看樹叢,藍色小花一躍而出(實景)

 

 

圖2的視障者表示在看街邊的平面地圖看板時,整體顏色淡而無色(圖2A),當戴上色盲眼鏡後,地圖中橘色、黃色和粉紅色的顏色跳出來了,可以跟隨地圖想要呈現的「重點」快速看到街道。這個結果,主要是色盲眼鏡帶來「顏色調整」的效益。


圖2A是平面地圖看板(實景模擬圖)

平面地圖看板(實景模擬圖)

 

圖2B是戴上色盲眼鏡後看平面地圖看板,橘色、黃色與粉紅色凸顯了(實景模擬圖)

戴上色盲眼鏡後看平面地圖看板,橘色、黃色與粉紅色凸顯了(實景模擬圖)

 

 

圖3的案例結果與一般色盲者略有雷同。一般色盲者看遠方時,局部顏色容易「失散」,也就是不明顯,例如在近處可能可以用判斷來認知是紅色的顏色,距離愈來愈遠則失去判斷依據,顏色的屬性就消失了,會不知道那是「紅」色。而本例中的視障者看遠距(至少20公尺)的街景,自覺模糊、知道可能有東西但無法判斷實際物體為何(圖3A);當戴上色盲眼鏡後,可具體說出「靠右邊有地下道和樹叢」,物體輪廓因為顏色突出而變得明顯(圖3B),所以能夠提供判斷的依據。「讓視線延伸得更遠」這個有趣的發現讓我們覺得格外實用。


圖3A是人行道上街景(實景模擬圖)

人行道上街景(實景模擬圖)

  

圖3B是戴上色盲眼鏡後看人行道上街景,右側的地下道和樹叢的輪廓變得明顯 (實景模擬圖)

 戴上色盲眼鏡後看人行道上街景,右側的地下道和樹叢的輪廓變得明顯 (實景模擬圖)

   


另一個則是關於電子看板的實例。

台北火車站內的火車電子車班佈告欄,是黑底單色 (黃綠色及紅色) 的燈號,這位視障者在看燈號時覺得除了時鐘外,其他字樣都偏模糊(圖4A);戴了色盲眼鏡後則燈號的字樣變得比較清晰可辨(圖4B)。因為與發光體有關,也有部分原因是受到「眩光控制」的因素。

 

圖4A是台北火車站的電子車班佈告(單色)(實景模擬圖)

台北火車站的電子車班佈告(單色)(實景模擬圖)

 

圖4B是戴上色盲眼鏡後看台北火車站的電子車班佈告(單色),電子資料變得較為清晰可辨(實景模擬圖)

戴上色盲眼鏡後看台北火車站的電子車班佈告(單色),電子資料變得較為清晰可辨(實景模擬圖) 

   

最後舉一個有關行走的案例,也是不少試用者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戶外下樓時看石階,邊緣的對比並不凸顯(圖5A),下樓時多少需要用腳做試探;而戴上色盲眼鏡後,石階整體的色彩比較明顯、且容易看到輪廓邊緣,甚至是立體感強化了,落差也變得更明確(圖5B)。下樓時踩下一步可以更具體、安全感更強,因之下樓的行走速度也能增快。這是「增強邊緣對比」的案例。

 

圖5A是戶外下樓方向的石階階梯(實景模擬圖)

戶外下樓方向的石階階梯(實景模擬圖)

 

圖5B是戴上色盲眼鏡後看戶外下樓方向的石階階梯,色彩凸顯、階梯邊緣容易看見(實景模擬圖)

戴上色盲眼鏡後看戶外下樓方向的石階階梯,色彩凸顯、階梯邊緣容易看見(實景模擬圖) 

 

綜合以上的具體項目,我們得出了這些令人雀躍的結果:

Ø   顏色層次增多,例:

平時只有兩色和黃色會在生活中跳出來,戴上後有增加比較多

色塊內容比較豐富,因此能提供的顏色訊息提示增加

Ø   色彩更明確,與其他色有區分,例:

遠處的建築物是一團,戴上後可知是兩棟相連

遠處的建築物窗戶窗格明確可數

藍與紫、紅與橘能比較明確喊出來,可較快知道是不同的顏色

Ø   細節變多,例:

可以明顯的區分樹葉和花朵,不會是一整團

餐盤內的菜色比較容易講出來

比較容易看到朋友的臉(以前不會注意)

視覺周邊的物體比較容易看到

Ø   局部顏色跳出來,使得辨識物體速度變快或明確,例:

定位速度變快:看別的物體再回來看原物件時,更快用色塊找到定位

樓梯邊緣顯而易見(立體感增強)

不用猜測是什麼物體,物體的顏色自然凸顯出來

可以馬上確認那就是建築物

Ø   3C產品清晰度改變,例:

看LED單色佈告版較清楚(如火車時刻表、公車車頭牌、電梯按鍵等)

但無人反映手機畫面的清晰度有改變

 

色盲眼鏡(圖6)適用範圍

依據視障者的回饋結果,我們綜合出當需要戶外遮光,又同時有以下需求時,將很適合使用色盲眼鏡:

  1. 生活中區分色塊有助於反應速度
  2. 需要更多色彩層次細節幫助辨識
  3. 原有濾鏡無法提供對比、立體度提升

相對的、不適用的視障者需求會落在:只有單純畏光或眩光反應、另想要使用色盲眼鏡通過綜合色盲本測試(體檢測試)的人。

 

 

視障者該如何評估是否適用色盲眼鏡

我們建議、試用者需接受「客觀項目」(功能性視覺評估、色彩辨識試戴的前後側)及「主觀感受」(引導性)的評估,才能真正了解自己視覺色彩改變的向度、或真實增益的項目。

 

附註1:當視覺完全無辨識顏色能力時,稱為色盲,全色盲者視覺中並無顏色,僅有灰階般的明暗色階,但真正達全色盲的人十分罕見。多數為對單一色彩或特定色系有辨識困難,稱為色弱。本文中所稱對顏色辨識有異常者以色弱者為多數,當以傳統的色盲或色弱稱呼時,指的都是「色弱」,如有對顏色完全無法辨識時,會使用「全色盲」一詞。

 

圖6:針對紅色弱、綠色弱等不同狀態的色弱都有適性的眼鏡可做色彩辨識輔助 (色盲眼鏡戴上時會感受顏色改變,摘下後則恢復原狀,屬於輔助類的輔具,非可訓練或矯正) 。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