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視野忽略訓練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視野忽略訓練
2020/06/11

視野忽略訓練

 

  30歲的上班族小如,在突然昏迷倒下送急診後,被檢查出是因動脈瘤破裂出血造成腦中風。甦醒後,醫師為她安排了左側肢體動作的復健治療。過了不久,小如與家人機警地觀察到,除了左側肢體受影響之外,小如在左側視野方面也出現了一些狀況,前往眼科檢查後,眼科醫師說明這是「左側偏盲現象」。

 

  當時小如與姊姊一同出現在愛盲,他們很清楚地告訴愛盲團隊,小如的左側視野變窄,生活中產生了許多困擾。第一個明顯的困擾是在閱讀橫排文章時,小如總會遺漏書本左側的文字,直接從中間開始往右讀,小如的姊姊覺得奇怪,但她自己卻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姊姊補充說,當大家一起看電視劇時,全程看似順利,但某些畫面小如卻指著男主角問「他是誰?」,姊姊這才了解原來小如根本沒有看到劇中一直出現在左側的男主角;更誇張的是,當共同討論劇情時,小如所認知的劇情總是和別人不同。

 

  第二個困擾是用餐時,每當小如吃完飯了,姊姊也總會發現在左側的食物根本是原封不動,她竟然只吃了餐碗裡右半邊的飯。第三個困擾是擦嘴巴時也很容易遺漏左側,將食物殘渣遺留在左邊下巴。這些狀況每天都困擾著小如和她的家人:「無法自行意識左半邊世界的小如,未來要如何自立呢?」於是小如和她的家人決定到愛盲接受視覺重建訓練,並堅定地宣告:只要評估人員認可能進入訓練階段,就願意付出代價配合訓練!

 

  經過功能性視覺的評估和釐清後,確認小如的視野問題是受「忽略症」影響、而非單純的視野缺損造成,於是愛盲團隊為小如安排了12週的視覺訓練,並搭配每日居家訓練作業,內容包含半側遮眼訓練與左側視覺注意力訓練,目標是擴展小如的左側視野,藉以改善前段所述的3項困擾。

 

  經過12週的視覺訓練後,小如的進步遠超過團隊的預期,不僅閱讀文章時不再遺漏左側文字、用餐時能也能將碗內的飯菜吃光、夾菜時能完整看見整桌的飯菜、擦嘴巴也能完全擦乾淨,甚至左側視野的擴展程度還超越團隊所訂定的目標。

 

  在訓練的過程中,小如也不是全然沒有遭遇挫折的,評估時有一個常見的測驗是畫時鐘測驗,當患有半側忽略的人畫時鐘時,總是會將12個數字擠在同一側,另一側卻完全空白。小如在初期也十分吻合這個測驗的狀態(如圖1),數字全都擠在時鐘的右邊,然而這是可以透過訓練修正的。在修正的過程中,小如總是叫苦連天,連續好幾周都碰到瓶頸,這個過程,要調整的是用眼習慣、讓習慣成自然,要修正的是一種面對環境的態度,讓堅持的態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撐過這段歷程的小如,數字分布在圓形的時鐘裡、寫得整齊又平均(圖2)—她做到了!

 

時鐘測驗圖1圖2

 

  克服了視野忽略,還期待能將視野範圍擴展得更多一些些,有助於召回生活的安全感。在視野擴展的前期測驗中(圖3),小如原本看著數字7,左側視野只能察覺到4跟5之間(藍色箭頭),經過訓練後、現在小如左側的視野已經可以覺察到0,並且往左超過40公分呢(紅色箭頭)!

 

視野擴展的前期測驗圖3

 

  看見小如這樣的進步,令人無比歡喜;看見小如與她的家人的努力,更是令人感動萬分、備受激勵。回顧這12週的訓練內容,小如及家人能配合嚴格的訓練,還能堅持執行每日居家訓練,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僅耗時間、耗腦力、還需要大量的意志力。

 

  「忽略症」是中風後常見的現象之一,在視覺層面,可能會造成其中一側的視野縮減,然而它與一般視野缺損的成因機制不同,所以忽略症有機會透過訓練來擴展部分視野,訓練方式包含稜鏡訓練、半側遮眼訓練及視覺注意力訓練等,訓練成效則因人而異,且跟案主是否具備恆心毅力配合訓練呈現高度相關。

 

  小如和家人的恆心毅力,讓人不由得深深佩服,並明白小如能擁有這樣的訓練成果絕不是偶然。透過小如的訓練任務,我們深信視覺重建訓練是有機會發揮效能的,可以讓生活更便利、讓生活減少更多的風險,也讓家人更放心,踏出下一步時「看」得更多又更廣。


 

☆★家屬與案主的分享☆★

 

◎ 分享人:小如的姊姊

 

  妹妹清醒後從開始復健時,我們就發現她對於左邊的人事物好像都看不見,醫生說應該是腦出血影響到左側視野,有相同問題的病友說她術後一年就差不多恢復了,所以我們也沒多想甚麼,但妹妹術後一年多狀況也還沒有改善或進步,神外醫師的建議做眼科檢查,檢查結果認為妹妹的狀況屬於特殊診,所以眼科醫師建議另外進行視覺評估,因此接觸到愛盲基金會。

 

  在基金會的協助評估下,才了解到原來妹妹的左邊看不到的其中一個原因【忽略症】,這是一種腦傷後遺症,兩眼左邊視野的缺損加上忽略症導致所謂的「左邊看不到」,在住院時期也沒有聽過忽略症,因此第一次聽到時真的滿驚訝,但同時也滿開心的,因為愛盲的老師幫妹妹安排了12周的視覺訓練服務,可以設計特定的對應課程,也很明確的告訴我們忽略症是可以透過訓練而被改善的!!如同偏癱的復健一樣,經過復健訓練可以漸漸改善到一定的程度。對於未來就業很有幫助。

 

  老師指出腦傷患者其中一側的【專注力不集中】也是忽略症表現出來的症狀,所以老師了設計幾種紙本作業及類似兒童桌遊的課程訓練專注力,專注力提升了之後自然會逐步改善忽略症,老師要求每天都要練習當周上課的內容,老師也會針對進步狀況調整難度,經過2-3周的練習,妹妹就有明顯的進步,除了老師交代的功課完成度,還有在日常生活上的改善也非常明顯,原本走路會一直踢到左邊的物品,平常怎麼提醒她都沒用,但上課2-3周後她變得會下意識去注意左邊的物品;碗裡、盤子裡左邊的食物也會注意到了;會自己去注意左邊嘴角有沒有乾淨,諸如此類的事都默默地在改善,覺得滿神奇的,老師說訓練時會一直使用受傷的右腦,等於是相對刺激腦神經,難怪覺得妹妹的思維邏輯還有精神也都有改善。

 

  上完12堂課後,妹妹進步的程度遠遠超過老師所訂的目標,原本左邊視野只能看到20度的範圍,課程結束後進步到40度,比老師設定的30度還多,且老師說在家持續練習上課的內容,應該還有進步空間。

 

  每每在上課的時候真的是打從心裡的很感謝愛盲跟老師,老師說他們是從2019年底才開始規劃腦傷患者的視覺訓練服務,低視能結合功能訓練,平常在醫院或診所的復健,基本上職能老師很少有機會可以一對一做忽略症的訓練,所以妹妹很幸運在剛好的時間碰到了老師。愛盲基金會跟很多醫院眼科都有合作,我們是透過醫生安排評估才知道這個課程,老師說之後也可再針對妹妹在日常生活上的缺失提出來討論,持續評估是否需要設計新的課程。評估跟課程都是不用費用的,這對於有需求且有經濟考量的人真的是很有幫助。

 

◎ 分享人:小如

 

  我現在會時不時去注意左邊,所以左邊的東西比較看得到了!以前比較會忽略的地方現在都比較沒忽略了!例如一盤水果,以前都吃不完,都會剩下左邊幾個,現在可以整盤吃光光。還有以前在跟大家用line聊天時,但我都沒看到他們打最左邊的字,所以我都回錯話,導致雞同雞講!現在聊天很順暢,一點問題都沒有!身邊的人也有察覺到我的改變!媽媽、男朋友跟居服員都覺得: 「你比較會注意左邊了、忽略有比較好轉。」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