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中風後不認得國字,是眼睛問題還是腦部問題?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中風後不認得國字,是眼睛問題還是腦部問題?
2020/04/10

  44歲的瑋哥在15年內接連兩次中風,第一次傷及左腦、傷後造成雙眼右側偏盲、記憶減弱;二度中風後傷及右腦、傷後造成臉孔失認、物體失認和國字失認。想快速重回職場的瑋哥明明覺得自己看得到圖片、看得到物體、看得到家人,但是卻不認得圖片內的動物、說不出眼前的杯子是杯子、在公園的遊樂園中也認不出孩子群中,哪一個是自己的兒子。領有視神經萎縮的視覺障礙證明,瑋哥問:「視覺損傷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嗎?」

 

  來到愛盲低視能服務處,瑋哥陸續完成功能性視覺評估和簡單的閱讀測驗,他的目標是回到職場,行政工作中有許多文件,所以要能讀懂資料、開會順利。因此,在一連串的失認症狀中,優先以閱讀作為訓練的關鍵目標。首先,要找出瑋哥可以看到多大的字?因為他先前總是讀不出正確的國字,家人以為他看不清楚所以將國字愈放愈大。剛開始時,他拿來的練習讀本是電腦字號94號尺寸的國字,將近一個拇指指節長的高度;經過評估後發現,瑋哥戴上眼鏡後、雙眼視力值都是0.2、重新驗光配鏡後可達到0.32,其實40號的國字就可以看清楚筆畫細節,唸不出來的部分跟視力比較沒有直接關係。既然找到可以看得清楚國字的尺寸了,接下來就要能讀得出來、和理解文意。

 

  因為是中風引起視神經損傷,瑋哥同時患有右側偏盲的視野忽略和視野缺損,評估時也發現他總是遺漏國字右邊的筆劃,當左右部首分得太開時會無法視為同一個國字,文章中出現的字如「國」、「筆」、「為」、「單」等字的辨認都沒有問題,但是如「胖」容易讀成「月」、「訓」唸成「言」、「雖」則是認不出來。另外也沒有能力查找錯字和辨認英文字母,尤其是自己書寫的國字也因為太潦草而沒辦法順暢朗讀。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只要是文章能夠讀得出來,不管耗時多久或是多不順暢,瑋哥都可以理解內容並且正確說明大意。

 

  國字閱讀訓練在三個月後有了明顯的成效--首先是國字尺寸縮小到28號字就可以辨識,對於曾經閱讀過的國字或文章也愈來愈有熟悉感,就算是遇到左右偏旁組成的國字,稍微卡住也終能讀得出來。漸漸地,可以查找出文章中的錯字,遇到英文時剛開始雖無法判斷,但最終可以借助轉動紙張方向做正確拼讀。這個時候,還可以朗讀自己寫的國字了,辨識常見的國字已經沒有吃力感,橫式與直式文章內容都可以達到平均1.9秒的單字辨識速度;雖然速度不快,但已經能夠自主連續、穩定地閱讀。當然,字跡也端正了。因此,透過微微地放大輔助,瑋哥可自行閱讀line和指定文章,辨識正確度達90%以上。

 

  這些成果的背後,是瑋哥每日花在閱讀訓練的時間平均一個小時的結果(這還不包含其它物體辨識、圖片辨識、視野辨識、和運動的訓練約每日2至3個鐘頭的時間),瑋哥的太太與家人協助製作教材、配合訓練,也沒有一日懈怠,這同時也是訓練能達到預期成效的主要關鍵。由於瑋哥對自己身體和視覺能力的認知相當清楚,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回饋進步或是停滯,是否需要調整方向,有助於掌握訓練效度。

 

  腦部傷害的損傷有個別的創傷範圍,影響層面也有其獨特性,因此瑋哥的訓練成果不見得能推論到其他類似的損傷患者中。愛盲低視能服務是以一對一方式提供訓練,訓練過程較類似於特教系統中所使用的輔導概念,逐步調整教材和諮詢、討論訓練強度與內容,訓練課程目前並不能大範圍應用在團體中並使用通用教材,但最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有鍥而不捨的動機。低視能服務處也鼓勵像瑋哥這樣的損傷者,堅持多一些、毅力強一些、用規律和不懈的精神銜接每一個考驗,就有機會贏來下一個進步。

 


瑋哥的訓練後記:

 

  一年多前去歐洲小鎮旅遊時中風,當地醫療落後沒做任何治療,等待一個多禮拜後回到台灣因已錯過開刀治療的時間,所以醫師選擇沒做處理讓身體自己恢復,當時雙眼等於失明狀況,還能慶幸的是慢慢有感覺到光亮及模糊影像。

 

  因我的狀況罕見,西醫沒辦法提供復健的方式,只能尋求中醫治療,我跟太太也努力查找能幫我恢復的方法,後來經朋友輾轉介紹有機緣認識了愛盲基金會彭老師,也開始幫我規劃設計了訓練的課程。

 

  認知神經受損的我從一開始的文字無法辨讀,圖像也無法分辨等狀況下,透過這些訓練自己也慢慢的進步,後來加入的戴老師也給予新的訓練方式,也讓我有新階段的突破與幫助。(編按:新階段的突破與幫助未記錄在此篇內容中)

 

  從一開始處處需要人幫忙,到現在基本生活與工作已多能自理,從一開始不被醫師看好認為恢復有限,進而能進步到現在的狀況,懷抱希望持續努力真的很重要。復健及治療已經一年多了,這時間不漫長,因為我要繼續努力下去!!(109.4)


圖:瑋哥後記的其中一頁手寫稿

圖:瑋哥後記的其中一頁手寫稿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