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畏光與眩光的輔具評估和選用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畏光與眩光的輔具評估和選用
2020/02/24

  黃大哥來電的時候清楚表示自己有嚴重的畏光問題,還說身邊也有畏光的朋友,因為配戴了濾光眼鏡而獲得明顯改善。他說:「他們都是使用一種黃色的濾光眼鏡,所以我希望能優先試用黃色的濾鏡。」

 

    黃大哥本身是青光眼患者,視神經有明顯損傷,表示對夜間車燈和霓虹燈感到刺眼、白天也會因為太陽照射在公車車頭牌的反光而導致看不到號碼。晴天外出時除了配戴太陽眼鏡,還需要戴著棒球帽遮陽避免眼鏡上緣漏光,但戴了太陽眼鏡有時候經過樹蔭或走進騎樓又感到過暗,覺得十分困擾。

 

    評估當下,除了需要蒐集黃大哥的疾病史,還要了解他的生活樣態,例如出入時間與光影響的時間,所處環境的照明情形以及對光刺激的應對狀況。「畏光反應」是一項與環境特別有關聯的困擾,如果沒有掌握環境的光影變化就冒然挑選遮光眼鏡,不見得能夠解決問題。

 

    一般來說,對光刺激的反應約略分為兩種,直射照明(light)與反光(Glare,又稱眩光)。直射照明的亮度是主要畏光的來源,有人面對畏光會感到刺激不適,比較常使用的名稱叫做「不適眩光」;另一種是光照射到眼睛或藉由物體反射後,產生了驟盲或視力下降的情形,需要時間才能恢復,叫做「失能眩光」,其實指的都是對光反應的適應不良。在挑選濾光眼鏡前,必須檢測出個案本身是受到哪一種光源的影響,才能設定正確的解決目標。對反光感到不適的人,常會表示白色的桌面或桌巾、牆壁讓他們感到刺激不適,簡單的測試方式是將桌面改成暗色就可獲改善的話,幾乎就能定論是受到反光的影響。這些有困擾的人在標準的視力檢查環境中,燈箱視力表會讓他們的表現較差,當改用卡片式的視力表後,許多人因此能提升視力值。生活當中,調整物體的對比度或修正物體表面的亮度、處理反光、又或是改變環境色調,就有機會獲得較為舒適的視覺品質。

 

    黃大哥的畏光比較單純,主要是由「不適眩光」影響造成。施測的時候,我們特別選用「盲測」模式,意思是讓黃大哥單純感受濾光眼鏡對視覺舒適度的選擇,撇開「個人喜好度」而讓「視覺喜好度」忠實呈現出來。當時我們在暗室中給黃大哥一箱的濾光眼鏡,在配戴不同眼鏡的時候確認視覺舒適度和清晰度,然後將眼鏡分類,將有「舒適感」、和「清晰度」有幫助的放在一起,另外把「無效」、或「無感」的放在一起。這樣就各有兩箱不同的結果。

 

    檢測完畢,評估室的照明打開,黃大哥拿起他覺得有效的那一箱,裡面裝滿了灰色或灰綠色的濾光眼鏡,被淘汰的另一箱,則全都是黃色、橘黃色、橘色的濾光眼鏡。這就是讓眼睛說話的檢測模式。眼睛回饋了舒適有效的顏色,卻和黃大哥認知有效的濾鏡顏色是不同的,這也清楚說明了他朋友的結果不能推論在他身上。

 

 透光度不同的濾光眼鏡,依著顏色不同也在盲測下分成了灰色系列和黃色系列。

透光度不同的濾光眼鏡,依著顏色不同也在盲測下分成了灰色系列和黃色系列。

 

    一問之下,他那些有畏光的朋友多半是視網膜疾病(包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或是視網膜色素變性等等),黃色或橘色濾鏡在他們身上確實發揮了臨床上顯著的助益,但對病徵完全不同的黃大哥來說,絕非「一鏡試用」。

 

    台灣位於亞熱帶,光影變化四時分明,在愛盲多年的臨床服務中,有幾個關鍵時刻是濾光眼鏡需求最多時,一般來說是從端午節持續到11月左右,高峰期集中在6到10月。對畏光過度敏感或表現強烈的人來說,極有可能在1月配用的濾光眼鏡,並不適用於太陽最烈的8月時分,需要依據不同光影變化做評估才能較準確地找到適用的眼鏡。因此,有畏光或眩光困擾的民眾也需要知道,親自試用,確實了解光影變化的影響非常重要,能實際比較差異才會發現自己適用眼鏡的透光度和顏色。

 

    在濾光眼鏡的規格選擇上,也有很多民眾對於該選用「偏光眼鏡」、「濾光眼鏡」、「染色太陽眼鏡」、或「變色眼鏡」等不同的遮光鏡片充滿疑慮,(這是另一議題),在現場施測時是針對此提供明確的建議,也同時會用客觀依據來做服務說明。除了飽受畏光或眩光困擾的低視能者可向愛盲低視能服務提出評估需求外,以下簡單的測試步驟也可提供民眾參考,作為選擇濾光眼鏡的選擇依據唷!

 

--

戴上遮光眼鏡後,按照以下步驟比較不同眼鏡的差異,按照表現值最適合自己的做選擇。

1.看天空(不准看太陽)。

選擇條件為感覺視線舒適,不會有眨眼、瞇眼行為,也不會感到過暗不清楚。甚至有時候可以覺得雲彩更立體。

2.看附近的花草樹木或階梯(腳邊或三到五步遠左右)。

選擇條件為樹葉可以分明呈現,對新葉、舊葉可以覺得青嫩感明確、甚至在樹叢中有顏色跳出的感覺。看階梯時要避免階梯變成一個平面、立體感消失。

3.看自己的手掌。

選擇條件為掌紋或斑紋不因遮光而看不清楚或變暗,五指合攏時邊線清晰得見。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