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青光眼與白內障的退休生涯:吳先生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青光眼與白內障的退休生涯:吳先生
2017/06/14

  吳先生今年70歲,65歲時發現自己罹患青光眼,輾轉看了不少醫生,66歲時察覺視力減退,近兩三年視野甚至有漸漸縮小的感覺;同時還發現有輕微的白內障,視野略有白霧狀,至今尚未進行手術。吳先生喜愛閱讀,配戴了專用的近距離眼鏡,可以輕鬆地閱讀書報內容,左眼優眼值0.3、右眼優眼視力0.7,卻因為視物時有上下雙影,不僅無法長時間進行閱讀、眼睛也很容易感到疲憊。

 

  吳先生幾個月前才退休,對於退休生活的安排也很有規劃,暇時還是如以往會開車,但看路標已有些困難,曾經因此而錯過交流道。

 

  低視能服務處的評估人員確認吳先生的功能視覺能力,青光眼造成右眼鼻下側的視野毀損,但左眼已經達到補償作用,行走等活動都沒有大礙。釐清各個疑問後,評估人員將問題回到「重影」部分,在驗光過程中,驗光師也確認了評估人員的懷疑吳先生有垂直斜位的斜視問題。

 

  斜視造成的複視情形,在吳先生的案例中是可以使用稜鏡來矯正的,此外不需要其他視覺輔具,因此與吳先生說明、討論後即轉介做進一步的驗光配鏡。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