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同時解決所有視覺問題:陳先生,高度近視、眼底出血、白內障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同時解決所有視覺問題:陳先生,高度近視、眼底出血、白內障
2017/06/14

  陳先生原有高度近視1000度,9年前發現罹患糖尿病後,持續洗腎治療中;4年前時因眼底出血接受過手術治療。2年前發現白內障,分別置換人工水晶體,近視矯正至100~200度,視力值為0.1,現有視力相當穩定。陳先生的朋友先得知視障輔具的訊息,因此介紹他前來認識輔具與瞭解驗光配鏡提升視覺品質的可能性,還想瞭解有利於電腦操作的輔具。 

 

  51歲的陳先生是SOHO族,閱讀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感到疲憊,視物時也要將眼睛偏右轉才能看到前面;受到視力限制,只看報紙的大標而略去內文。陳先生的視野右眼右側與下側視野偏窄,對比敏感度也偏低,對光線更是感到敏感,看東西的時候眼前會感到濛濛的,在大太陽底下眼睛會睜不開。事實上,雖然有畏光狀態,陳先生如果增加了光源是有助於文字辨識的。在這些資料的掌握下、以及各類輔具評估試用的結果,陳先生利用3.5倍黃光燈源的放大鏡就可以閱讀一般書籍、報章雜誌的內文。

 

  陳先生屬意利用眼鏡方式改善目前的視力問題,在功能性視覺評估、驗光與輔具評估後再轉介專業配鏡,發現過去看直排文字時總有雙影影響的問題能在稜鏡矯正鏡片下獲得改善,過去去書店時感到閱讀吃力的情形現在已具體調整。為同時解決光線敏感問題,陳先生採用了同時配有濾光效果的黃色鏡片,戶外日照與室內日光燈造成的不舒適感,現在「好太多了!」,增加視物清晰度後,其中一隻眼睛能提升到0.3的功能。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