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178公分的視野:朱先生,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
178公分的視野:朱先生,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
2017/04/14

  朱先生自小就有夜盲症,直到高中時接受檢查才知道自己是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左右兩眼都有白內障,目前右眼已經置換人工水晶體。視物的時候會有扭曲狀,但檢查又不是黃斑部造成的影響,原因不明。


  33歲擔任美工設計的朱先生,以工作室接案營生,左右兩眼優眼視力為0.3、0.1,在操作電腦時遇到比較小的字體採用自行調整尺寸的方式解決,也會以放大鏡滑鼠協助。戶外的視覺卻讓他覺得困難度增加,舉凡與照明、光線有關的變化都會影響他的判斷和舒適度:包括白天時在人行道與騎樓交錯的時刻、大樓與行道樹的陰影、室內外進出的明暗變化等;夜間也會盡量避免外出,如非不得已出門時遇到暗巷則更是顯得困難重重,加上低於10度的管狀視野,朱先生因而行走速度相當緩慢,視力最佳的時刻反而是陰天。


  透過電腦輔具課程的協助,朱先生除了將螢幕顏色、解析度針對自己的視力需求自行調整外,也能適度地運用語音軟體,解決螢幕閱讀的問題。在戶外行動部分,則以定向行動課程強化社區環境與陌生地區的行走判斷能力,178公分的他能夠透過手杖探測較低的樓階,提升了外出的安全保障。


  在朱先生的案例中,眼鏡矯正是第一個重要的關鍵。裸視視力0.1,45公分處閱讀電腦20號字體,戴上眼鏡矯正後,左眼視力可提升到0.3,30公分處就能閱讀電腦8號字體。3.5倍的LED燈照明式放大鏡則能提供視覺輕鬆的閱讀方式。他的視野雖然十分狹小,但能透過技能學習(定向行動)來達到安全行走的目的,也能利用合適的電腦輔具(語音軟體、放大字體、改變螢幕對比色等)避免目視電腦的疲憊和改善不便。對光敏感的部分,則透過濾鏡配戴獲得了舒適的視覺環境。


  低視能中心的功能,除了發揮在驗光、功能性視覺評估、輔具推介與試用上,也積極地與重建技能學習、輔具教導、居家環境或職場環境改善建議等多項服務保持聯繫與轉介關係。因為視覺的損傷是長期的,正確地功能性視覺運用卻可以找出對的方法,提升終身生活的便利性。許多視力缺損的患者,因為視力降低了,對視覺的生活應用容易產生「差不多看得到/看不到」、「沒差!」的心態,因此往往也遺忘了自己的視覺功能仍然可以透過輔具和運用策略獲得提升。


  低視能中心備有完整的檢測設備、專業的評估人員、多樣的輔具與經驗繁多的解決策略,即是為了能發揮協助患者認識自己視覺功能和應用輔具、改善策略等目標,提升生活品質。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