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學院 > 師資介紹 > 愛上人聲阿卡貝拉:朱元雷老師

愛盲學院

College

師資介紹


:::
朱元雷老師
愛上人聲阿卡貝拉:朱元雷老師
灣合唱音樂中心流行爵士藝術總監
自幼即熱愛音樂,於民國六十四年開始學習合唱指揮。合唱經驗豐富,曾擔任許多社會合唱團、公司合唱團及學校合唱團之指揮。工作之餘,亦多次赴歐美參加國際大賽及指揮大師班,在國際的文化交流互動中,拓展個人的音樂視野與增進合唱領域專業素養。
為了實現一生的合唱夢想,於2000年,毅然放棄當下的職業,與一群好友創立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成為終身的合唱志工。

擔任此基金會的流行爵士藝術總監,致力於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落實發展,建立合唱專業網站,首創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本著創新、分享與服務的理念,全力發展「現代阿卡貝拉-Contemporary A Cappella」以落實音樂生活化,推動「合唱知識網站」以達到資源分享與服務,更是未來致力於合唱工作的重要方向。對於國際合唱的推廣備受全球合唱界的肯定,於2007年榮登德國出版的世界合唱名人錄《Who is Who》。 

為了實現專業合唱發展的工作,朱元雷於2008年,更是遠赴美國學習人聲爵士與人聲樂團的創作演唱藝術,只為了在未來,更加落實合唱的貢獻,實現所有合唱人的合唱夢想。

 

  • 2014,七月赴 Graz 大賽選團來台灣,八月任韓國仁川機場主辦的第一屆國際阿卡貝拉大賽評審,九月帶領視障的蝦米人聲樂團受邀至香港電台主辦的”能者舞台” 演出,十月帶領唱詩詞的漢光創意人聲樂團赴杭州演出,十月並出版第一本書「阿卡貝拉無線快速上手法」。十一月再度受香港ADA之邀約赴港舉辦五天的阿卡導師培訓計畫,十二月赴上海擔任兩岸三地兒童歌唱比賽評審。在音樂小禮堂舉辦的每月「阿卡星勢力」開創On-Stage Coaching 的先例,讓一個已成熟的好團給新團ㄧ些建議。
  • 2013,於台灣合唱音樂中心開辦 SingSingSing 讀譜會、身障人聲築夢及樂齡阿卡貝拉三個系列課程,帶領台灣阿卡貝拉走向另一個里程碑。五月赴丹麥Aarhus, 德國Leipzig 參加兩個藝術節,七月帶領廣青合唱團及大愛之聲合唱團分別赴泰國及土耳其參加國際合唱節。八月帶領蝦米人聲樂團受邀於香港展能藝術協會(ADA)擔任演出嘉賓。
  • 2012,三月四日主持台灣合唱音樂中心首次舉辦之「台灣合唱日」活動,22個合唱團代表共34 人討論如何推廣合唱及交流事宜。帶領廣青合唱團赴日本仙台市災區慰問災民並訪問無障礙組合屋設施。五月赴韓國講座、六月赴大陸福州擔任兩岸三地合唱大賽評審,七月帶領廣青合唱團赴義大利比賽獲一金兩銅成績,陪同 VocoNovo 至Graz 比賽獲兩金,另組學習團參訪並一起於八月至丹麥Aarhus 學習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九月隨歐開至新加坡擔任講師,十月隨台北室內合唱團至法國演出。
  • 2011,三月舉辦春唱,創24臺灣人聲樂團不斷電聯演紀錄。受香港青協邀請帶領斑馬線人聲樂團前往舉行示範演出及大師班。
  • 2010,帶領人聲樂團 Sirens 至韓國國際比賽得冠、高中音樂學科中心音樂輔導團老師研習講師。開設「教育分享情」全勤免費課程系列。開設 Body Percussion 課程
  • 2009,任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流行爵士藝術總監、世新大學駐校藝術家。
  • 2008,赴美專攻人聲爵士與人聲樂團的創作演唱藝術。
  • 2007,指揮世新大學合唱團榮獲金嗓獎優等;7月帶領大愛之聲合唱團前往匈牙利Vivace Choir Festival合唱藝術節榮獲「最佳舞台呈現獎」;7月底帶領歐開合唱團前往奧地利Graz參加Vokal.Total國際阿卡貝拉比賽獲得爵士組季軍;8月帶領斑馬線人聲重唱團前往韓國參加第三屆ChunCheon阿卡貝拉藝術節比賽榮獲冠軍;同時榮登德國出版的世界合唱名人錄《Who is Who》。
  • 2005,指揮世新大學合唱團榮獲金嗓獎第三名。同年帶領世新合唱團前往匈牙利參加Vivace Choir Festival合唱藝術節,榮獲「最佳舞台呈現獎」。
  • 2004,指揮逢友合唱團及世新大學合唱團獲得金嗓獎第三名及優等。
  • 2003,受邀於市國主辦之台北市藝術季,策劃逢友合唱團與天橋說唱藝術團聯合之「說合唱」節目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