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故事屋

愛盲訊息

NEWS

視障故事屋


:::

 路人是上帝所預備的天使

 

◎張立欣

 

 

也許因為自己看不見,格外能夠體會視障朋友在交通、生活上的不方便。因為不方便,所以需要旁人協助的部分也格外的多。

 

但是要開口請別人協助實在有困難,你必須承認自己因為看不到,而沒有辦法獨立完成仰賴視覺的各項工作,或是無法獨立搭乘公車、火車、辨識複雜路線的紅綠燈、還有購買生活所需的物品。會產生這樣的掙扎心態,除了不願意承認自己是盲人,需要旁人協助的心理因素,也害怕一旦開口,路人可能不願意幫忙,甚至會冷漠的走開。也許你會好奇,視障者看不見怎麼知道旁邊的人不理你就跑掉了?

 

就是因為視障者在視覺上看不到,對於聲音會特別敏感,只要旁邊發出一點點聲音,都能夠聽到或者感受到,所以對於旁人的冷漠會特別敏感和在意。一旦被拒絕,心裡也會特別難過,會跟自己或旁人生氣,會覺得自己就是因為看不到,所以沒有人願意幫忙,也就更不願意開口主動請求協助。這樣的心理狀態會持續一輩子嗎?要看每位朋友調適的狀況和他本身的個性來決定,如果能調適得好,對他往後的人際互動、生活、行動等會有很正面的幫助。

我所認識的同學、學弟妹、學長姊們,畢業之後有人選擇留在家裡,原因是他們認為視障者不能做什麼,認為自己看不到沒有辦法照顧自己或獨立行動,萬一外出被車子撞了怎麼辦?當我問他們在家都做些什麼?得到的答案都是吃飽了就聽收音機、打電話找朋友聊天、無聊就睡覺,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你能想像那是一種怎樣的人生嗎?

 

當然也有人選擇外出工作,例如從事按摩業、電腦教學、電腦點字排版、玩樂團、鋼琴調音等工作。他們的生活過得豐富且多采多姿。在我完成學業要畢業的那一年,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要如何走?選擇回家還是出去工作,可能是我的個性比較倔強且不服輸,認為那些出去工作的朋友都做得到,我怎麼會做不到,而且我不想在家裡過著無趣的人生,我要出去玩玩,讓自己的生活也能夠過得多彩多姿。

 

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後,首先要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我的外出能力不好怎麼辦?有沒有誰可以教我怎麼外出坐車,去想去的目的地。總不能都坐計程車吧!計程車要花很多錢,而且我不敢一個人坐車,擔心被騙。透過朋友的介紹和打聽,知道愛盲基金會有提供訓練服務,透過訓練我就可以拿著白手杖安全的在外面行走。

 

於是經過愛盲定向行動訓練師的協助及訓練,以及參加職訓課程後,我開始了獨立外出的生活。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上捷運感覺好快樂,原來自己也可以搭車了,而且捷運很方便,我不太需要別人告訴我車子是哪一輛,我只要在固定的月台聽行駛不同方向車子所發出來高低不一樣的引擎聲,就可以判斷是不是我要搭的車子。第二個面臨的挑戰是坐公車,因為工作地點的調度,我也必須要會坐公車,可是定向老師不可能跟著我一輩子,所以我開始經常性的需要路人幫我看車子、協助我上車。雖然害怕會被拒絕,但是為了能順利回家,也只好鼓起勇氣拜託等車的人幫我看車。

 

在每一次等車的過程中,我總是會遇見許許多多的路人,有的和我搭同一班車,當然很自然的會幫我看車,然後開始了彼此的對話,一直到我下車為止。雖然從不留姓名或電話,但每一次分享生活的點滴或者見到彼此總會高興很久。至於那些不同車的路人,有的在他的車子先來的時候會交代身邊的人幫我看車子,有的會把我送上車,才等自己的公車。我總是不好意思的說:你車子先來就先走,我會再請別人幫忙的。他們總是不放心,怕別人不願意幫我看車子,等我上車了他們再走。

 

一天下班回家,因為人不舒服,出捷運站時,我跟上帝說如果有人願意送我回家不知道該有多好?走著走著天使還真的出現了,他和我同方向,雖然他只能送我到巷子口,我已經覺得好感恩,因為他護送我可以早點回家休息,不用花太多精神注意路上的車輛、擔心行人是不是會來撞我。

 

不論是搭公車、捷運、過馬路或買東西,只要肯開口請求協助,總是會有人願意幫忙。雖然每天行走的路已經熟悉,不太需要別人的協助,但是我始終記得大學時代朋友對我說過的話:適當的給別人幫你的機會,就是替別人創造了一個快樂的機會。如果小小的協助能夠讓這些路人天使覺得有助人的快樂和日行一善的喜悅,為什麼要吝惜給別人多一點點的快樂呢?而且因為與路人天使同行,讓這條路再也不是遙遠而孤單,反而多了許多快樂與歡笑。

 

未來的人生旅途還很長,需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一定更多,但是只要願意開口,我相信所有困難都會解決,我相信上帝會在生命旅程中預備許許多多的天使,陪我一起面對所有挑戰。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