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故事屋

愛盲訊息

NEWS

視障故事屋


:::

 Fight or Give up

 

◎愛盲早療社工 張雅淳

 

 

小眼出生時一切正常,6、7個月時,阿媽發現他比其它孩子安靜,不喜歡亂看、亂動,仔細一瞧才發現小眼的眼睛怪怪的。家人很緊張地帶小眼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小眼先天視網膜發育不全。

小眼媽媽:天啊!我不相信,出生的時候明明就沒怎樣啊!現在怎麼辦?

 

醫生:開刀試試看。

 

小眼媽媽:可是…他還那麼小。

 

醫生:也只能開刀,沒其他方法了。

 

小眼媽媽:好吧…

 

開刀過後,小眼的眼睛仍未改善,家人們捨不得小眼再經歷挨刀的苦,因此決定「接受小眼看不見」這件事。因此,小眼在家備受呵護,只要一哭,阿媽就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安撫他;帶小眼外出時,阿媽總是抱著他,深怕他跌倒受傷。

 

只是太多的疼愛與照顧,對小眼真的好嗎?阿公說:「可憐喔!這都是命!上輩子不知道做了什麼,所以這輩子要受苦啦!」反正,孩子長大,很多事情自然就會了,你看他會哭、會吃、還會唱歌喔,很厲害了。難道這真的是命運?

 

無助的媽媽找到了愛盲,接觸了「視障兒童早療到宅服務」,到宅老師教阿媽利用光覺、聲音、觸覺的輔佐來增加小眼的學習。經過半年訓練,小眼現在可以告訴阿媽他要喝牛奶,而不是一直哭鬧;他可以自己上下樓梯,不用阿媽抱;他可以分辨彈珠和巧克力,不是一拿到圓圓的東西,就往嘴巴裡塞。原來困難的事情,現在小眼都會了,阿媽開心的跟我們討論著,接下來可以教小眼做什麼。

 

玩過「恐怖箱」遊戲嗎?把手伸進黑黑的箱子裡,不知摸到什麼,這種驚險的感覺對明眼人來說很刺激,但對視障兒童來說卻充滿恐懼。缺乏了視覺這個重要的線索,所有事物他們都要經歷恐怖箱的效果,才能學習。大部分的視障兒童,因為看不見好玩的一面,加上害怕的心情,所以退縮了,縮在家人的保護之中。家人的態度影響孩子的未來。如果小眼的媽媽沒找到愛盲,小眼也許只能一直哭鬧、一直被阿公認為是可憐的孩子,就這麼過一生。但其實他們不該只是如此,小眼的例子就證實了這一切。

 

視障兒童要的不是大家的憐憫,他們也希望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快樂的學習成長,只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必須借助其他事物的輔佐,但只要用對了方法,他們就可以做得到。請給他們多一點機會與掌聲,鼓舞他們前進。而視障兒童「早療到宅服務」就是為了減少學習的挫折,透過經驗的分享,讓視障兒童更有方法的學習。

 

從賣山藥的小女孩,到最近的大象男孩、機器女孩和綿羊弟弟,媒體激起社會大眾一波波憐憫的心,但在喧鬧之後又留下了什麼?障礙的孩子是家長一輩子的事情,早期療育的及早介入,可以讓他們及早準備好面對問題,請持續關心早療服務,也請給他們多一點的支持與鼓勵。

 

請輕閉雙眼,休息一下,感受他們所感受的世界~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