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故事屋

愛盲訊息

NEWS

視障故事屋


:::

請務必看著全盲的朋友上捷運!

 

◎吳美賢

 
 

相信常在搭捷運的人,有時會看到全盲的朋友拿著白手杖穿梭在捷運之間,對一些方向感不錯的全盲朋友來說,捷運是很方便的代步工具,可是近日,我眼前卻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

一月的某個下午,我和一個全盲朋友一起去善導寺搭捷運,我的朋友是一個定向極好的盲人,他平常會自己搭公車、坐捷運。當天,他要到忠孝敦化站,而我要去火車站,方向剛好相反。於是我把他帶到黑色箭頭處,也就是捷運停靠的定位點,他說到這裡就可以了,於是我就到對面去搭車。

常搭捷運的人都了解捷運會停靠在箭頭處,他的車箱地板和月台地面是相同高度的,一般情形下,他只要往前直走兩步就可以進到車廂裡了。所以我當時非常地放心,過了不久他的車子先來了,此時我心想:都沒看過全盲朋友自己進到捷運裡的樣子,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於是我轉頭看著我朋友搭車。

我一轉頭過去,就看到那班捷運停靠在稍微偏右邊的地方,而他是站在左側箭頭,當他往前走發現沒門的時候,他並沒有往右走,因為善導寺是小站,幾乎不會有人上下車,他聽不到聲音,只知道門應該在附近。於是他往右一點點沒摸到門(其實只差幾公分吧!)他就用手杖往左探索,可是那門離他比較遠,於是我快步走向他,打算帶他到左邊的門。就在這時,驚悚的一幕發生了!他位置左邊一點點,剛好是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連接處,就在我準備出聲叫他的時候,他剛好走到了那個車廂間空隙,那裡有一個大空洞,他以為那是門,咚的一聲!他整個人已經掉在月台底下,而且完全看不到人(因為月台的深度至少有一百六十公分,而車廂又形成陰影,根本看不見!)

看到這一幕的我,立刻衝向前,而他已經掉得很深,我飛快地衝進車子裡,猛按緊急鈴,一邊歇斯底里的大叫:有人掉下去了,不要開車!有人掉下去了!按完後又衝出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當他掉下去的時候車子都已經要開了,我看到他兩手努力扳著月台邊想爬上來,但他完全沒有著力點。他抓住我,但我也無法拉起他。這時距我按鈴約半分鐘後,兩個站務人員衝過來合力把他拉了起來,幸好他掉下去時,雙腳著地,外套又穿很厚,所以沒受傷。這時一個站務人員焦急地跑來說,掉下去的小朋友在哪裡?我們說,就是他啊,他又對著對講機說:更正,不是小朋友!

聽到這句話時,我更是傻眼,這表示了:根本沒有人看到他掉下去的那一幕!如果我的車先來,如果我沒有回頭看,如果我沒有第一時間按鈴,後果會如何呢?我真是不敢想像!那位掉下去的朋友說:裡面是有一個可以藏人的縫,但是以捷運高速行駛的強大風力大概會將他捲走吧!

其實,捷運站的導盲磚設計並不周全,也沒有在遮門的正中央設盲人的定位點,因此在此期望,如果你看到身邊有盲人要搭車時,請留意他是否安全地上捷運?而也請告知週遭的全盲朋友,列車廂相連接處空隙很大,因此,腳踏出去之前,請先用手杖試試它的深度,確定碰到地板後再前進!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