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展現無限的想像力 在陶藝中找到自信與成就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展現無限的想像力 在陶藝中找到自信與成就
2022/08/08

    用雙手細膩感受陶土的形狀,讓想像力在手中的陶土上展現,毫無拘束、不受視力所限制,在愛盲南區陶藝班的陶土世界裡沒有侷限、沒有框架,有的就只是六位視障學員盡情揮灑的創意與令人讚嘆不已的巧思。

學員從零開始,跟著陶藝教師一步一步開始製作陶器。 

▲ 學員從零開始,跟著陶藝教師一步一步開始製作陶器。

 

    將鹿的姿態、金魚的特色結合在陶器創作,充分掌握動物的神韻與形態,學員的作品完全沒有初次學習陶藝創作的生疏,這也讓第一次指導視障者進行陶藝創作的Iris老師,一掃課前學員是否有辦法順利跟上進度、完成作品的擔憂,大讚視障學員透過敏銳的觸覺優勢,反而更能細膩感受陶土的厚薄乾濕變化,掌握陶土的特性,讓作品跳脫出視覺上的框架。

陶藝班學員展現創意,製作金魚造型的陶器。

▲ 陶藝班學員展現創意,製作金魚造型的陶器。

 

    平常就很喜歡手作課程的秋慧姐,這次跟著Iris老師的指導,挑戰了特殊造型的花器捏製,不僅開啟花器創作呈現的新思維,也更增添了自己的自信與成就。秋慧姐開心表示,透過這次的陶藝課程,彷彿開啟了自己的創作天分,沒有任何形狀的陶土,更能讓她盡情揮灑創意,展現無限的創作空間,視力的模糊不清,並沒有為她帶來限制,反而讓她更能專注、用心去捏製調整作品,朋友看到作品後,還大大讚賞她的作品充滿少女心,處處藏有小巧思呢!

鏤空造型的花器是秋慧姐挑戰的特殊造型作品。

▲ 製作大型花器也難不倒視障學員,中間鏤空造型的花器是秋慧姐挑戰的特殊造型作品。

 

    好事多磨,愛盲南區第一次的陶藝課程,其實去年就已在密切規劃中,但卻因疫情攪局延期至今年,但也讓社工和Iris老師有了充分溝通討論課程進行的時間,從學習手捏、土球成形、土條拼接等基本技法,並提供作品觸摸,幫助學員建立作品輪廓概念,再加以變化,即便視力不便,視障者也能創造出一件件令人驚豔的作品。在這八週的捏陶過程中,也幫助學員在創作中寄情於物,找到心靈的舒緩與寄託,達到放鬆、重拾自信的效果。

即便視力不佳,也能用雙手細膩調整陶器的厚薄,感受陶土的變化。

▲ 即便視力不佳,也能用雙手細膩調整陶器的厚薄,感受陶土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