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守護天使 視障媽媽淑梅姊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守護天使 視障媽媽淑梅姊
2022/05/03

      陪伴孩子一同成長,是淑梅姊持續向前邁進的原動力。

 

淑梅姐和兒子的合照

 淑梅姊母子倆在疫情前,常利用周末時間四處走走。

 

      淑梅姊出生時便視力缺損,目前雙眼狀況全盲無光覺,但淑梅姊個性向陽而生,視力的不便並未影響她對待周遭人事物的方式,開朗與樂觀的態度時常感染身邊的家人與好友,這樣的性格在單親扶養兒子時也沒有絲毫改變。與愛盲最初的結緣,起心動念於兒子出生後,想要在網路上尋找並播放兒歌陪伴寶寶入眠,因此在愛盲學習盲用手機課程。

 

      隨著孩子長大、入學,淑梅姊發現,兒子小學如今許多詳細資訊像是成績的查詢都會在學校官網上進行公布,而諸如校外教學或課後才藝等報名方式也需要透過線上操作,因此再次向盲電老師學習透過手機與電腦使用學校的各種系統,並熟練通訊軟體以利與學校老師和其他家長們在群組上即時的訊息交流與溝通。

 

      回憶起早期照顧兒子的經驗,當然也有徬徨的時候,像是在孩子六個月大能夠自己坐起身前,每次洗澡都懷揣著恐懼與不安,擔心會因為視力的因素不小心讓孩子嗆到水。但幸好淑梅姊的爸爸媽媽都是神隊友,提供許多建議與協助,讓她不至於一個人手足無措。

 

      隨著年級提升,課業也隨之加重,兒子都會主動找媽媽討論作業,像是國文的照樣造句,由於淑梅姊沒有字形觀念,兒子會先跟媽媽舉例這個字是代表什麼意思,兩個人再一起討論如何造句;而逐漸提高難度的數學習題等,有時兒子還會充當起小老師的角色反過來為媽媽講解,成為兩人間趣味的親子時光。

 

      才九歲便已經是小大人的兒子現在每次與媽媽出門都會自告奮勇走在前頭,要媽媽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充當領航員,早熟的他如今已是媽媽的守護者了!

 

      淑梅姊從事按摩工作已經二十餘年,過去忙碌時可能每天晚上下班都已九、十點,有時一天可能都無法和兒子說上幾句話,如今學會放慢腳步,因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陪伴才是淑梅姊心中最無可取代的寶物。

淑梅姐拿著兒子送的卡片合照

 兒子在卡片上寫下對媽媽滿滿的心意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