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視障學生延伸核心課程實施指南:融合教育模式中落實視障教育成效》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心世界)《視障學生延伸核心課程實施指南:融合教育模式中落實視障教育成效》
2022/03/16

      由余月霞博士與何世芸博士編著、集結七位作者蔡惠萍老師、沈東竹老師、黃嘉瑜老師、楊世暉老師、李佩穎老師、張金順老師、戴涵妮職能治療師的《視障學生延伸核心課程實施指南─融合教育模式中落實視障教育成效》,是以台灣校園現場、家庭環境為討論對象,訓練及培養視障生所需的概念與技能的工具書。

 

      兩位編者觀察到,不論是全盲或低視能的學生,都會因視覺障礙大大影響、改變他們的認知發展,導致缺乏一般人擁有的經驗、認知。所以需要針對沒有發展好的技能做訓練,進而幫助視障生順利完成學校教育,將來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

 

      延伸核心課程(Expanded Core Curriculum)的實施,即是訓練及培養視障生所需的概念與技能,共分為九個領域:補償技能、定向與行動、社交互動技能、獨立自主生活技能、娛樂和休閒、 生涯教育、輔助科技、知覺效能、自我決策。本書另附有《ECC實務表格集》方便教育人員與家長評估使用。

 

      愛盲低視能服務處今年也預計規畫三個梯次的工作坊,分享推廣視障延伸核心課程的教育團隊服務理念、規劃和資源,並令相關專業人員與家長從中建立共識以及溝通語言,讓視障生擁有持續性的學習情境與資源,並會藉此機會導入專書理論與實務示範操作,也歡迎相關專業人員與家長鎖定愛盲官網,掌握最新消息。

 
 《視障學生延伸核心課程實施指南:融合教育模式中落實視障教育成效》

《視障學生延伸核心課程實施指南:融合教育模式中落實視障教育成效》

編者:余月霞、何世芸

三民網路書店QR code

 三民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qr code

 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