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地表最強媽媽)在模糊視界中 踏出自信美麗新人生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地表最強媽媽)在模糊視界中 踏出自信美麗新人生
2020/12/02

   姿瑩因懷孕導致眼壓飆高,產後視力急遽降至0.01左右,在生產前一周姿瑩還能自行騎機車通勤,驟然間卻連眼前的手機都看不清楚,本應沉浸在喜悅中的新手媽媽完全無法適應這巨大反差,每天在月子中心以淚洗面……。

 
   回到家後,模糊的視力讓原本熟悉的家變得陌生,每走一步都戰戰兢兢;另一方面又因眼睛開刀,被醫生告誡不能抱重物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對姿瑩來說,巴不得每天抱在懷裡呵護的孩子,竟成為了會影響視力的重物,每天只能坐著抱兒子一小段時間,種種打擊對姿瑩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

視障媽媽和小朋友合照

母子朝夕相處,兩人感情深厚。

 

   經歷痛苦沉重的一年,姿瑩終於鼓起勇氣與愛盲聯繫,當時參加的芳香療法課程成為了她第一個重新與外界接觸的契機。在老師引導下學習精油知識、跟著音樂律動,並認識了同樣受視力狀況所苦卻樂觀堅強的大哥大姐們,漸漸解開了封閉的心防,並開始申請定向行動訓練課程,學習如何從家裡到約一公里外的育嬰用品店,真正跨出了第一步。

 

視障媽媽和小朋友合照

有了自信的姿瑩,也更常帶著孩子出門。


   第一次拾起白手杖,內心只覺得恐怖,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姿瑩緊張,但在定向老師耐心循循善誘下,才漸漸發現有時聲音較多反而能提供更多線索,讓她更能放下心來,也漸漸能夠獨自帶著孩子出門。而比起自己的進步,兒子與她一起搭公車、乖巧地陪伴她參與視障課程更令她感到驕傲,雖然偶爾也會作出在課堂上唱歌等令她哭笑不得的舉動,但是幸好大家都很溫柔,也都很疼愛這個「小小旁聽生」。

餅

帶著兒子一起玩烘焙,不但是母子倆最舒壓的溫馨時光,也會是孩子記憶中最有愛的味道。

 

    成為視障者的身分今年正要邁入第四年,雖然偶爾仍會有痛苦的情緒湧現,但也從家人與朋友獲取許多勇氣,越來越能勇敢樂觀地面對人生,先生不僅在她最挫敗的時刻一肩扛起家計,也是照顧小孩及家務的神隊友,並會鼓勵她常去上課、多方嘗試,讓她找回屬於自己的自信。

 


 

      視障,不會是當媽媽的障礙,讓您我成為視障媽媽們的堅強後盾!

      請支持「愛盲視障全能養成服務計畫」,力挺地表最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