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地表最強媽媽)視力不是我與孩子的阻礙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地表最強媽媽)視力不是我與孩子的阻礙
2020/11/17

         國中時常頭痛、跑步摔倒,文心原本一點也不以為意,直到某天放學,眼前突然一片模糊,送醫後才發現是腦部積水,也在那一天,文心永遠地失去了視力。

         曾經一度封閉埋怨的心,在與視障巡迴輔導教師學習後,才漸漸克服了黑暗的恐懼。進入職場更是化被動為主動,未雨綢繆向愛盲申請螢幕報讀軟體NVDA的盲用電腦課程,沒多久公司便全面更新使用此軟體,讓她直呼好險,因為愛盲而沒有陷入工作銜接不上或適應不良的窘境。


視障媽媽和小朋友合照

活潑可愛的女兒,總是會自告奮擔任媽媽外出的嚮導。


 

         喜愛往外跑的文心一家,周末常忙得不亦樂乎,夫妻倆並沒有因為視力侷限而犧牲生活樂趣,除了參加各式活動課程,也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帶著女兒走南闖北到處留下旅行足跡。參加歌唱比賽、與女兒度過彼此共同喜愛的烘焙時光……文心認為自己沒有特別勇敢,領悟力也並不優秀,只是對於感興趣的事物願意勇敢嘗試,這才發現很多事情只要想做,都還是有辦法可以克服與成功達成。

視障媽媽和小朋友合照

女兒平時活潑外向,但一視同仁幫助他人的個性,讓文心覺得既欣慰且驕傲。


         因為視障的緣故,文心對於孩子的教養也顯得很熱切,「我常不知道該如何教孩子。找教養文章、看書,甚至尋求親職專線幫助等,很希望能找到好方法。」這也道盡了天下為人母的焦慮。目前就讀小四、超級活潑外向的鬼靈精女兒常讓文心又氣又笑,但每次主動充當嚮導並貼心幫忙提東西,甚至對路人與其他視障者都一視同仁給予協助的態度,也讓她感到既窩心且驕傲。與女兒朝夕相處也培養出文心的超能力,就算看不到,也能察覺女兒不專心或轉頭看電視,甚至讀出她心裡的想法,把女兒震懾地服服貼貼。


 

視障媽媽和小朋友合照

文心自認不是個膽大、領悟力很強的人,但是對於孩子的教養、感興趣的事物,總願意努力學習與追尋。

 

做蛋糕

喜愛烘焙的文心母女周末會一起烤蛋糕與點心,雖作品賣相普普、但口味絕對是有口皆碑。


 

         視力不便的確會造成生活中許多困難且需要協助的地方,但文心相信這絕對不會是完全的阻力,也不是她與孩子相處的障礙,有時反而更能讓她專注感受自己在意喜歡的事,而且做得更好!

視障媽媽和小朋友合照

 

 


 

      視障,不會是當媽媽的障礙,讓您我成為視障媽媽們的堅強後盾!

      請支持「愛盲視障全能養成服務計畫」,力挺地表最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