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活動媒體報導 > (愛盲基金會)用心引路、夢想起飛 2018關注低視能鐵馬環台活動

愛盲訊息

NEWS

活動媒體報導


:::
(愛盲基金會)用心引路、夢想起飛 2018關注低視能鐵馬環台活動
2018/10/23

用心引路、夢想起飛LONG

即便視野看不清、看不見也要圓一個熱血的鐵馬環台夢!愛盲基金會「用心引路、夢想起飛——2018關注低視能鐵馬環台」於10/6正式出發,15位視障朋友、12位銀髮族長者與26位領騎教練一同展開協力車鐵馬環台之旅。從板橋出發逆時針繞台灣一圈,9天經歷日曬當頭、風雨交加、落山風、長陡坡等種種考驗,騎士們展現驚人韌性與毅力,相互激勵打氣,如期在10/14平安順利回到台北,完成900公里的環台挑戰,為自己添下一筆鐵馬環島新紀錄。

 

全台約有近六萬名的視障者及上百萬的低視能者,因視力退化喪失而恐懼、缺乏自信,愛盲基金會期望藉由此次環島活動的辦理,鼓勵更多視力受損的朋友勇敢走出視力侷限、拋開視野的枷鎖,用汗水、用心與其他感官感受記錄台灣各地的人文美景,並透過領騎教練的協助指導,安心享受騎車挑戰自我的樂趣,更實踐傳達「明盲合作、殘健共融」的精神。此外,本次活動特別邀請60歲以上的銀髮族共同參與,不僅展現長者的健康活力,亦呼籲社會各界關注重視因老化、疾病等造成的視力退化議題,避免因輕忽而造成視力障礙的發生。出發首日更有12位65-73歲的長者騎士自發組成不老千歲團,隨車隊陪騎至新竹湖口,展現活力為視障朋友加油打氣!

 

板橋出發圖 長者騎士組成不老千歲團
帶著眾人的加油打氣從板橋出發!

長者騎士組成不老千歲團,隨車

隊陪騎。

 

鐵馬環台總教練劉杞煌表示,多數視障朋友因受限視力,平時鮮少騎乘單車或從事運動,所以一開始騎乘協力車時,「就像在載石頭一樣,真的很累!」,因此視障朋友挑戰騎車環島體力的提升訓練、正確的踩踏姿勢可不能少,只有紮實地進行訓練,對想一圓鐵馬環島夢的朋友,才能真正享受騎車挑戰的樂趣。這半年期間劉總教練也安排了十次的行前公路集訓,以提升視障者、銀髮騎士的騎車經驗,培養領騎教練與視障者雙方的騎乘默契。

 

九天鐵馬環台經過日曬雨淋洗禮,體驗不同在地風情,沿途感受民眾的熱情打氣,但讓騎士們最難忘的莫過是第六天從屏東四重溪出發前往台東市的路程,一早在牡丹國小合唱團的天籟美聲中出發,挑戰讓新手騎士們憂心忡忡的上坡道關卡—壽卡,但沒想到真正辛苦的路程卻是過了壽卡之後的南迴路程,大逆風再加上長上坡,不進則退讓騎士們完全沒有喘息空間,騎起車來苦不堪言,而不時出現的風砂襲擊與凹凸不平的施工路面,更讓騎士們個個膽顫心驚,但這天從早騎到晚刻骨銘心的110公里,卻也成為了此趟環島中即便痛苦卻又最驕傲難忘的甜美回憶。

 

鐵馬環台第六天挑戰壽卡成功 大逆風、長上坡,不時出現的風砂襲擊與凹凸不平的路面,讓騎士們個個膽顫心驚。
鐵馬環台第六天挑戰壽卡成功。

大逆風、長上坡,不時出現的風

砂襲擊與凹凸不平的路面,讓騎

士們個個膽顫心驚。

 

「我從來沒想過我輩子還能騎單車環島,從各位教練身上看見無私地奉獻,甚至讓我第一次覺得,身為一位低視能者是件蠻幸福的事情。」完成協力車環島除了視障朋友勇敢追夢的決心外,背後最功不可沒的就是辛苦的領騎教練們,教練不僅是為視障朋友陪騎辨路、指導騎車技巧的領航者;也是鼓舞視障朋友再撐一下展現踩踏毅力的加油隊員;更是為視障朋友述說這一路風景、感受台灣的稱職解說員,因為無私的付出與協助,更在在顯示出台灣人的友善與溫暖。

 

慶功宴上視障朋友郁菁表示,「當我閉上眼睛回想這趟旅程,想起的、聽到的很多都是教練們說的風景,9天下來每一幕幕的風景都有各位,台灣的風景再美,對我來說最美的是『人』!」並獻唱一首〈平安之歌〉,期待這次完成環島的感動、興奮與踏實就像歌中所述「永遠都不會完」。

 

「一個人或許可以走得很快,但是真的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長、很久、很遠」這是視障心理師Julia對鐵馬環島的感性體悟;而多位銀髮族長者更對此次「完騎」落下感動的眼淚,直呼以前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自己也能騎單車環島!人的毅力與韌性或許遠超乎自己的想像,這趟旅程有辛苦、有悸動也有深深的感謝,一趟鐵馬環島讓人充滿了力量與夢想。帶著正向力量讓夢想持續飛翔,2018用心引路、夢想起飛,鐵馬環台成功!

 

愛盲基金會「用心引路、夢想起飛——2018關注低視能鐵馬環台」,本次活動感謝宏國關係事業、凱撒飯店連鎖的贊助支持,讓視障朋友的鐵馬環台夢得以成行及周延完備,同時,也感謝保力達股份有限公司、U.CR+必和創意設計、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迎佳祥科技有限公司的物資贊助,更感謝沿路為騎士們加油打氣與自發性陪騎的車友一同共襄盛舉!更多9天環台活動花絮歡迎洽愛盲基金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fb.eyelove

 

日曬當頭 日曬當頭
長陡坡考驗 落山風考驗
風雨交加考驗 騎士們順利完成環島挑戰
經歷日曬當頭、風雨交加、落山風、長陡坡等種種考驗,騎士們順利完成環島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