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視障名人堂


:::

張文彥

張文彥是台灣第一位盲人馬拉松選手。從小弱視患有重度弱視,視力只有0.03。喜歡跑步的他,國中時就開始參加各種賽跑比賽。十七歲進入新莊盲人重建院就讀,從那時開始學習獨立,靠著在院內習得的復建按摩技術賺取微薄的生活費。

 

22歲那年正在台北的啟明學校就讀的他,為了考大學常常唸書到半夜。有一天不小心跌倒,眼睛撞到椅子,眼角膜嚴重出血,造成全盲。後來他得知全盲只要由「領跑者」帶領,仍可以慢跑,讓他重拾對慢跑的熱情。

 

1992年隨同紀政到北京參加兩岸交流慢跑活動。1993年當選台灣省十大傑出優秀視障青年。這位拿下亞洲盃殘障馬拉松亞軍、先天視障的慢跑選手,因為愛跑步而有「台灣阿甘」的外號。1998年榮獲台北市政府十大優秀運動選手。1998年獲頒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生之勇者」體育獎座。

 

1998年拿下台灣區身心障礙運動會四百公尺及一千五百公尺第一名。1999年獲遠東暨南太平洋殘障運動全盲42.195公里馬拉松第二名。1999年得到泰國亞運殘障馬拉松項目中獲第二名。

他想藉本身經歷告訴大家,身障朋友也可以運動,也有運動的權利,身障朋友更應該得到大家的尊重,請社會大眾給他們一條更平坦的道路。現在的他不但為健康而跑,也計劃一生都為公益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