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視障名人堂


:::

路易斯‧布萊葉

路易斯‧布萊葉西元1809年1月4日出生於巴黎近郊,父親是馬具製造工人。他二歲的時候,因使用工具意外將一眼刺盲,不久,又因感染導致另一隻眼睛發炎而雙目失明。10歲的時候進入由「盲人教育之父」Valentin Hauy(1745-1822)所創立的「皇家青少年盲人學校」(世界的第一所盲生學校),主修管風琴,成績卓越。

 

1824年,15歲的路易斯‧布萊葉結合Valentin Hauy的凸版印刷字體以及Charles Barbier的night writing點字法,以字母為出發點,發明了raised-dot system(亦稱作「六點」six dots點字法),將六個點在兩列直線排列上的相對位置,去表示字母、數字與標點符號。但是社會及教育環境的惡劣,讓路易斯‧布萊葉推動點字法遇到非常艱辛的過程。1826年,路易斯‧布萊葉自盲校畢業,學校聘請他留校擔任老師,教授文法、歷史、地理、代數與鋼琴。

 

1829年,他以4個點在空間的分布,表示音樂8個主要音,從此盲人可以閱讀歌譜,而且可以自己作曲。1833年路易斯‧布萊葉出版《盲人在語言書寫、詠吟與樂曲撰寫的點字法》,這是盲人教育史上第一本點字法的書籍。1841年盲校新校長P.-A.Dufau禁止使用點字法,並且將路易斯‧布萊葉開除,造成盲生進行大規模的抗爭,是史上第一個盲生抗爭運動。教育督學高迪特Joseph Gaudet和抗爭盲生對話,並且親自學習點字法,才發現這個系統有助於盲生的學習,並且重新聘回路易斯‧布萊葉。

 

1844年路易斯‧布萊葉公開示範了點字法的應用,引起重大迴響,從此盲人點字有了統一的系統。布萊爾罹患肺結核,於1852年1月6日辭世,享年四十四歲。

 

1921年後路易斯‧布萊葉發明的文字與音樂點字記號,已成為全世界的標準記號,全世界的盲人從此都能夠享受讀書之樂了。他研發的六點字系統完全以盲人的立場做考量,這套系統不僅可以表現出所有的字母,甚至可以表示「重音符號、標點符號和數學符號」。1878年,法國政府決定採行其創發的六點字系統,美國政府也於1917年跟進,將此套系統通用於全國,1932年,英語系國家亦都普遍採行布萊爾的點字系統。

 

195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採認這套點字為通行全球的盲人文字,並以其姓「Braille」做為該點字系統的名稱,以為後世傳頌。迄今,全球各國幾乎都以此法為基礎﹐發展出有本國語言特色的一套盲人凸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