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數位出版 > 愛盲叢書 > 悅讀實體書 > 001 新竹市視覺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研究報告

愛盲數位出版

Digital Publishing Department

悅讀實體書


:::
新竹市視覺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研究報告
001 新竹市視覺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研究報告
作者:
李英琪 主編
ISBN:
9789868355149
出版日期:
2012年6月
格式:
23.2×17公分,302頁
簡介

本書摘要 /作者簡介 / 出版序 / 目錄


歡迎至各大網路或實體書店選購 

◆本書摘要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實施身心障礙重新鑑定、提供服務與福利需求評估,各縣市未來均需要為了解身心障礙者需求而進行需求調查,本會基於新竹市政府的委託,應用ICF的價值與概念,對新竹市視覺障礙者進行全面性普查的示範性需求調查,供各界參考。

◆作者簡介

李英琪 
長期投入在「帶著疾病或身體損傷,也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等實踐與倡議工作。現為愛盲基金會研究發展副主任,04-06年赴法國研究應用ICF革新身心障礙評估與社會行動政策,返台後致力於關注ICF相關政策對身心障礙者的衝擊。曾任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就業資源中心視障組執行長。

◆出版序

說在前面

  緣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實施身心障礙重新鑑定在即,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為了明確瞭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需求,有必要針對其所轄管區域進行實地調查。本研究報告就是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委託愛盲基金會,針對居住於新竹市東、北、香山三區的視覺障礙者之生活狀況與個別需求,進行全面性的普查及研究;並希望從中擬訂出對未來新竹市視覺障礙者符合個別需求之服務資源,以及後續改善整體障礙情境的行動計畫之建議依據。
  調查研究的時間起訖於民國 99年8月1日至當年的 12月31日,調查研究的對象為 99年7月底設籍於新竹市,領有新竹市政府核發身心障礙手冊的視覺障礙者633人及視多障者 206人。問卷成功回收率分別為 63% 與 69.9%,有效受訪樣本數總計 361人。
  研究計畫主持人李英琪是本會視障服務處服務發展中心的研究督導,這位工作極為認真的工作夥伴是愛盲視障服務的專業菁英,更是國內引入和推動「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 ICF)」的專家,如果我說,愛盲因為有英琪而發光是一點都不誇張的說法。除了英琪總綰上下之外,本會視服處參與調研的同仁還有王美芸、王微雅、陳怡蓁、丁明俐、蔡蓓欣、廖嘉雯、林志祥、顏銘宏、程于芬、周佳穎、焉翠娟、許雅雯、張雅淳、周文潔、莊惠鈞、林慧婷、林長立、陳翔宇等,另外清大與交大的研究生白皇湧、蕭詩平、陳玩臻,及新竹市個管中心的吳家馨、蔣秀琪、楊湘萍、林巧芳等社工員也都按計畫積極投入,在此謹代表基金會向以上工作夥伴致意,大家辛苦了。
  本調查研究報告能夠以最真實的面貌直接呈現,要特別感謝新竹市許明財市長與社會處督導廖英玲女士的開放與勇氣,讓我們在結論部份,能夠依照實際上視障者所呈現出來的生活需求直言不諱的撰寫結論。事實上,即使是自我感覺最幸福的城市也可能有需求尚未滿足的身心障礙者,我們期許新竹市政府能夠依照此調查研究結果,按圖索驥的逐步建置與改善新竹市的相關資源,進而讓生活在新竹市的視障者能夠生活的更幸福。
  本會之所以特別徵求新竹市政府同意將本調查報告以單行本方式出版,是希望以最方便的形式讓其他縣市政府也能夠有所參考,進而運用 ICF精神調整需求調查的形式與內容,並落實 ICF精神於吾人的實際生活中。為此,再次向新竹市政府與許明財市長申謝。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董事長 謝邦俊 謹

 

◆目錄

〈出版序〉說在前面/謝邦俊
研究摘要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身心障礙觀念之變革
第二節 視障者的需求分析

第三章 調查方法及進行步驟
第一節 研究架構
第二節 研究對象
第三節 研究方法及工具
第四節 研究步驟

第四章 研究結果
第一節 視障者人口特徵與目前生活狀況分析
第二節 交通、生活範圍與社會支持分析
第三節 教育與學校生活狀況分析
第四節 就業與職業生活狀況分析
第五節 健康與醫療狀況分析
第六節 視覺功能與溝通、行動狀況分析
第七節 各面向活動領域的自主程度與環境促進及阻礙因素分析
第八節 受訪者的個人生活想望與建議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第二節 建議

參考文獻
附錄一:新竹市99年度視覺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問卷
附錄二:訪員訓練手冊
附錄三:訪員注意事項
附錄四:誠徵訪員公告
附錄五:專家諮詢會議紀錄 (1)
專家諮詢會議紀錄 (2)
附錄六:依受訪者年齡層之個人生活想望與建議
附錄七:受訪者對政府建議的五項重要類別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