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數位出版 > 愛盲叢書 > 悅讀實體書 > 002 更好的改變,還是更多的限制?

愛盲數位出版

Digital Publishing Department

悅讀實體書


:::
更好的改變,還是更多的限制?
002 更好的改變,還是更多的限制?
作者:
李英琪 主編
ISBN:
9789868817609
出版日期:
2012年6月
格式:
23.2×17公分,294頁
簡介

本書摘要 /作者簡介 / 出版序 / 目錄


歡迎至各大網路或實體書店選購

◆本書摘要

ICF系統正式納入台灣法令實施後,新制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影響身障者及其家人權益甚鉅,故本會官方網站設立ICF政策專區,結合國內的學者、專家,依照各自的專業,共同書寫ICF政策性介紹與反思性文章,迄今已經成為國內各界引用參考的重要資料來源,彙整成本書,期許更多身心障礙相關人員對ICF有更多的認識,與多元民主(以服務使用者需求為主)的討論,這將是我們認為引入ICF精神最寶貴的地方。

◆作者簡介

李英琪
長期投入在「帶著疾病或身體損傷,也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等實踐與倡議工作。現為愛盲基金會研究發展副主任,04-06年赴法國研究應用ICF革新身心障礙評估與社會行動政策,返台後致力於關注ICF相關政策對身心障礙者的衝擊。曾任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就業資源中心視障組執行長。

◆出版序

身心障礙究竟是來自人身,或實出自於環境?

  2011年農曆年前因為家族事務,不得不在寒風凜冽大雪紛飛之際,趕往東京都近郊的千葉縣野田市,適巧在 311宮城海嘯地震之前,從台北松山機場直飛東京羽田機場的省時與便利,讓我由衷的感謝馬總統與政府的努力。此行一切順心順意的讓我有些流連忘返,座落在野田目吹的老宅與我數年前離開時依舊原樣,連院落裡的數株櫻花、黑松和那顆挨著石燈座的臘梅都沒太大變化,感覺上時間在鄉間古老陳跡中似乎漂移的特別慢,一切都是那麼熟悉而自然,沒有甚麼特別新奇的驚喜出現,然而,最大的意外竟然是在羽田機場裡所遭遇到的一連串奇特邂逅。
  翻新與增加國際航廈後的東京都羽田機場一改過去國內機場的老舊形象,不但機場幅員擴大將近一倍,三個航廈間的道路連接系統更是有條不紊的複雜到令人目瞪口呆,最特別的是,機場內的無障礙環境與各類無障礙設施令我嘆服不已。簡單總結一句,機場的管理者顯然的把所有的旅客都當成身心障礙者看待,無論是客服心態或是實際上的各項設施,因而構成一個不標榜身障者專用的真正無障礙環境。
  首先,是每個人每天都必須前往寬衣解帶的秘境之地,廁所。廁所裡的每個洗手間不但入門寬敞容易進出,內裡更是大到可以容納身障輪椅迴轉;馬桶邊兩側一律裝上橫豎兩根扶桿,扶桿上還套有止滑且滅菌的襯墊;馬桶座旁除設有揩淨的紙巾外,桶座本身一律設有沖洗裝置,可以選擇冷、熱水沖洗及強、弱風吹乾,同時還貼心的增加女性前洗的需求;所有的使用說明,用兒童都看得懂的圖示陳述,再加上盲文點字;小便斗的高度更是可愛,基本上是把所有的大人都當成小朋友看待,但是卻承接完美的恰如其分。我在廁所裡玩了大半個小時都捨不得出來,朋友們請相信我,在羽田機場裡如廁還真是享受啊!
  另一個與交通大眾息息相關的地方,就是前往各地的巴士轉運站候車室。原則上,每兩支站牌間就設有一間候車室,大小寬約四~五坪,四面都是玻璃牆,玻璃門雖然沉重卻輕滑易使,內外視野良好沒有任何死角;室內設有空調,外頭雖是天寒地凍鬼哭神號的,裡面卻是一片暖洋洋;一座飲料自動販賣機上下好幾排, LED燈五光十色閃呀閃的,冷、熱飲都有隨君所好;最特別的是兩個高不及一百公分的電話座,色彩豔麗簡直就像托兒所或幼稚園裡小朋友的家家酒玩具台,即使是四五歲的娃娃都可以輕易的撥打電話,當然就更別說是肢體有障礙的人了。這個候車室真的很人性,體貼客人無微不至,有夠 ICF的。
  從我們隔鄰日本的經驗看來,顯然的他們生活中的所謂殘障設施並不是單純只針對身心障礙者,由於不是針對身障者,所以相對的也就沒有什麼是特別有所指的殘障設施了。人權,不應該因為身心肢體上的某種缺陷而有所差別,事實上即使四肢健全的人也可能因為生活環境中的不良設施而產生障礙困擾,所以重新建立新的身心健康觀念是有其必要的。 
  2008年初,愛盲基金會舉辦了國內首次的「 ICF的衝擊」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士一致認為 ICF的概念與應用對台灣的身心障礙人權是至關重要的,然而同時也憂心未來 ICF系統正式納入國家法令實施後,其新制需求鑑定與評估,將影響身障者及其家人的權益甚鉅而不可不慎。植基於此,在研討會結束後,董事會責成本會視障服務處處長謝發財擔任ICF小組召集人,並由曾在法國親身接觸及與 ICF實施過程的視服處服務發展中心研究督導李英琪為主要負責人,積極的參與政府各部會有關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會議、研究、 ICF精神教育與推廣活動等等。同時,本會並在基金會的官方網站中設立 ICF政策專區,提供國內與此議題相關的學者、專家和業者一個交流的溝通平台,促進大家依照各自的專業,共同抒發有關 ICF的反思性文章和政策性介紹。自實施迄今,愛盲官網 ICF政策專區已經成為國內各界引用與參考的重要資料來源。
  而今,一則為慶祝愛盲基金會創會滿 20年,會內同仁基於視障服務的專業積累,理應對長期支持愛盲的社會公眾有所回饋;二則也希望將論及 ICF的各種討論分門別類的,呈現給所有關心與希望認識 ICF的朋友有一個良好的參考工具。我們認為,以服務使用者需求為主的討論,不但是一種多元民主的價值,同時也是 ICF精神最寶貴的地方。
  參與「更好的改變,還是更多的限制?──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概念與應用」一書的作者多達 26位,在此謹代表基金會董事會向本會 ICF小組召集人謝發財,主編李英琪及所有撰稿者致上十二萬分的謝忱與敬意,並期待本書的出版發行能夠為國內 ICF環境的構成提供一個有力的支持。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董事長 謝邦俊 謹

 

◆目錄

〈出版序〉身心障礙究竟是來自人身,或實出自於環境?/謝邦俊
前言 

第一章:ICF的介紹


 基本概念與精神
  ICF基本概念與精神 /李英琪
  國際身心障礙人權:機會平等政策與反歧視法的推動 /郭洛伶
  從ICF觀點回應發生視障參觀者撞毀木化石展品的遺憾 /李英琪
  讓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在ICF中的實踐 /王幼玲
  從ICF觀點看2009聽障奧運的舉辦 /周佳穎、李英琪

 分類架構與編碼原則
  ICF分類架構與編碼原則 /周佳穎

 ICF與國際疾病分類ICD的關係
  從疾病分類到身心障礙分類――從ICD到ICF /李世代

 ICF-CY兒少版
  簡介ICF-CY「國際功能分類系統――兒童及青少年版」之環境因素 /廖華芳

第二章:ICF的應用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ICF 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關係 /王榮璋
  引進ICF的身權法是惡法嗎? /李英琪

 身心障礙人口統計
  ICF應用在健康資訊與身心障礙人口統計之意義 /王國羽

 身心障礙鑑定
  參照ICF做鑑定――更好的改變,還是更多的限制? /李英琪

 補助服務需求評估
  法國參照ICF之需求評估 /李英琪

 自主生活計畫
   提昇自主意識之機制設計――使用者委員會的運作 /周耕妃
  障礙者自立生活規劃 /林君潔

 生活品質評估
  實踐智障者社區居住生活品質評估之經驗分享 /李崇信
  以個人界定與重視的期望實踐生活品質 /楊美華

 服務品質評估
  提昇服務品質的機制:淺談自我評估與參與評估 /李英琪

第三章:ICF案例討論

 個案研究
  由個案研究認識ICF-以中高齡低視能者為例 /李英琪、周佳穎
  由個案研究認識ICF-CY /李英琪、周佳穎

 政策研究
  個案研究-模擬身權法鑑定與服務需求評估的聯結 /李英琪

第四章:我看ICF


 身心障礙者的觀點
  從身心障礙者的觀點看ICF /何永裕
  自主的生活,是個遙遠但值得的夢 /莊棋銘

 身心障礙家屬的觀點
  從身心障礙家屬的觀點看 ICF /林美瑗

 身心障礙機構的觀點
  如果,評估不是為了服務 /謝發財
  從機構服務的觀點看我國採用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帶來服務上的影響 /胡宜庭

 社會工作的觀點
  從ICF看身心障礙社會工作專業的發展 /林惠芳
  從ICF看「障礙處境中的社工員」――回應「從ICF看身心障礙社會工作專業的發展」 /謝發財
  從ICF回看「個案管理」之省思 /王美芸

 社會學的觀點
  身心障礙者的社會建構 /陳美智
  台灣推動ICF制度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王國羽

 無障礙環境觀點
  無障礙環境的建構已刻不容緩 /劉金鐘
  從ICF談台灣視障者無障礙環境 /謝發財

 職能治療的觀點
  從職能治療看ICF /張彧

 定向行動觀點
  從 ICF 看台灣定向行動的現況與發展 /翁輝鵬、謝發財

 低視能服務觀點
  從 ICF 看低視能服務的發展 /阮文瑞

 職業輔導評量觀點
  ICF模式應用在職業輔導評量服務的幾個想法 /王敏行

 就業服務觀點
  從就業服務的角度看ICF /王微雅

 作者群簡介(按姓氏筆畫)
  王國羽、王敏行、王榮璋、王幼玲、王美芸、王微雅、李崇信
  李世代、李英琪、阮文瑞、何永裕、周佳穎、周耕妃、林君潔
  林美媛、林惠芳、胡宜庭、莊棋銘、翁輝鵬、陳美智、郭洛伶
  張 彧、楊美華、廖華芳、劉金鐘、謝發財(共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