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愛盲數位出版 > 點字出版 > 認識點字

愛盲數位出版

Digital Publishing Department

認識點字


:::

〈點字好好玩〉遊戲方案

 

 

下載點字好好玩全下載

(教育推廣.免費下載) 

 

 

藉由提供活潑生動的點字設計主題,讓學童自遊戲中認識簡單點字概念,並瞭解視障生學習方式,拉近明盲間的友善距離。

 

自行選擇主題融入學習或活動設計,或依低中高年級選擇適合材料,亦可依實際狀況調整運用。

 

 


 

一、點字教學說明系列

 

 

點字簡易說明

 

 

 

 1.點字簡易說明

 

包含基礎說明和實例對照,供教師短時間輕鬆瞭解點字概念和架構,帶領學童一同從遊戲中學習。

 

 

 

 

 

 

 

點字符號對照表

 

 

2.點字符號對照表

 

能讓學童瞭解在學校常用的注音符號、數字及英文字母都有其點字對照,以及「注音」是雙方學習國語的共同基礎。可張貼教室布告欄及影印於分組遊戲中對照使用。

 

 

 

 

 

 

 


 

二、創意手作系列

 

     (範例)       (題目)

任意時光梯任意時光梯

 

 

1.任意時光梯

 

以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搭乘的「電梯」為主題,學童先為電梯裡重要按鈕塗上點字的點點,接著發揮每個人的超級想像力:「如果電梯門打開了,你(妳)會想到達什麼樣的地方呢?」藉此畫出心中的小天地。

 

 

 

 

 

 

     (範例)       (題目)

暖心卡片DIY暖心卡片DIY

 2.暖心卡片DIY

 

以代表祝福的卡片為主題,有「生日卡」及「聖誕卡」兩種,學童為祝福的話語塗上點字的點點,接著做出自己覺得最棒的卡片。

 

 

 

   

 

 

  


 

三、分組遊戲系列

 1.類別

 分為「健康滿分蔬果」和「生態保育動物」兩類,每類各有12張小圖卡和點字點點卡(左上截角為正面),並附教師解答

 2.方式

 透過分組合作先將「點字翻譯成國字」,將注音或國字寫在小卡上,再從圖卡中「辨認出正確的圖卡」,兩者均正確者得分,可分組比賽。考驗學童對蔬果和動物認識的程度,很具挑戰性。可依環境或活動方式機動調整。

 

   健康滿分蔬果類     生態保育動物類

健康滿分蔬果類

生態保育動物類

 

 

 

 

 

 

 

 

 

 

 

菱角 Photo by HC KUO, CC BY-NC-SA 2.0

山椒魚 Photo by Dash Huang, CC BY-NC-SA 2.0

朱鸝 Photo by Hiyashi Haka, CC BY-NC-SA 2.0 

玳瑁 Photo by Thierry Caro, CC BY-SA 3.0

天牛 Photo by 澎湖小雲雀, CC BY-NC-SA 2.0

龜殼花 Photo by Patrick Randall, CC BY-NC-SA 2.0 

大冠鷲 Photo by stephen-yang, CC BY-NC-SA 2.0

 

 


 

四、教室張貼系列

 

 

注音點點一起學

 

 

1.注音點點一起學

 

結合「注音符號」和其「點字」做成雙視彩色視覺設計,學習國字的學童一看就能明瞭。適合張貼於班級布告欄。

 

 

 

 

 

 

 

 

愛地球箱箱人

 

 

2.愛地球箱箱人

 

配合學童每日於教室內隨手做垃圾分類,以行動愛護地球,設計「五款愛地球箱箱人」。張貼於各回收桶上,學童做垃圾分類之餘,耳濡目染地增加對點字的認識。

 

 

 

 

 

 

 

 【延伸認識】

 

非「點」不可,請連結:

https://www.tfb.org.tw/web/book/braille_n.jsp?no=CP153984158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