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關於愛盲 > 最新消息 > (愛盲)低視能服務處[視覺重建訓練]服務公告

關於愛盲

ABOUT US

最新消息


:::
(愛盲)低視能服務處[視覺重建訓練]服務公告
2020/02/04

低視能服務處[視覺重建訓練]服務公告

 

腦傷患者常見有視野缺損、視覺忽視、視力下降等問題,有些還伴有物體辨識或書寫認字的困難,在生活表現下,這些困難綜合呈現,不容易一一釐清。愛盲低視能服務處提供有視覺困擾的腦傷患者評估釐清、建議、和強化訓練的方案。

 

★ 服務對象:如以下狀態無法確知時,會優先提供功能性視覺評估協助釐清

1. 雙眼視力值0.5以下。

2. 符合中風、頭部外傷、或其他腦傷之疾病診斷,且發生時間為兩年內。

3. 可獨立溝通、可完整描述自身情況與需求,且無失智或認知受損現象。

4. 同時符合以下任一條列症狀 (有就職需求或45歲以下者優先):

◆ 物體辨識困難

(例如看著過去熟悉的生活物品或圖片卻無法辨認或命名)

◆ 字體辨識困難

(例如無法正確唸出國字、或無法正確讀完一篇文章)

◆ 人臉辨識困難

(例如無法辨識親友的臉、無法在人群中找到自己家人、或無法認出鏡中的自己)

◆ 視野忽略明顯造成生活困擾

(經常在身體某一側有明顯碰撞、或在某一側留下剩飯)

 

★ 訓練目標:依據視知覺或視覺困難共同訂定符合生活需求的目標

 

★ 訓練內容:依據個別生活需求與習慣,提供自編教材。主要以補償性掃描訓練、熟悉度訓練、輔具使用訓練等方式為主。

 

★ 訓練時間:每周1.5小時到愛盲訓練(時間需固定),每天均有回家功課必須完成;一次訓練為期3個月,共計12次。

 

★ 訓練地點:愛盲基金會低視能服務處(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24樓-12)

 

★ 訓練費用:

1. 經本會認定之服務對象為無償服務。

2. 如需視覺相關輔具時,具備視障證明者將協助評估並連結社會局補助;無補助資源者可免費於訓練期間借用。

 

★ 備註:

1. 非實驗性質、非研究性質,為長期性功能性視覺訓練與服務。

2. 訓練為一對一進行,服務名額有限,以申請時間排序服務。

3. 需評估確認是否可進入後續訓練。

4. 報名時,請說明您與家人最感困擾與想解決的期待。

 

★ 聯絡資料:

(02)2361-6663#8711戴小姐[腦傷患者-視覺重建訓練]

(02)2311-7567 其他任何視覺相關問題與訓練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