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親友模擬視覺體驗服務 > 服務案例分享 > 看見女兒的需要,重新找回母女的親密關係:可可媽的奇幻之旅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2017/06/20
看見女兒的需要,重新找回母女的親密關係:可可媽的奇幻之旅
  • 對於中途失明的視障朋友來說,視力的退化讓他們恐懼、不安,原來有如呼吸一般自然的事情,穿衣、吃飯、盥洗,開始變得沉重,原本期待的旅遊、出門與朋友聚餐、到公園運動散步都變得遙不可及,內心的痛苦有誰知道?但對於視障朋友的家人來說,摯愛的人變得沉默、憂鬱,多希望對方可以勇敢走出來、希望對方可以學著獨立自主,不要一直沉溺在痛苦中,因此不斷嘗試勸解、開導。這些看似體貼的行為,卻造成視障朋友的負擔、抱怨家人不能理解自己的感受;但家人心裡何嘗不是飽受壓力,不知道該如何協助與陪伴……。
  • 可可的媽媽在參加體驗時,當場激動落淚!今年才小六的可可,平常在媽媽嚴格的要求下,收拾書包、整理書桌,都力求一絲不苟,直到此刻媽媽戴上模擬可可視覺狀態的眼鏡後,才發現僅餘一眼視力,並伴有視野缺損的可可,要將這些事情做好,有多麼不容易!
  • 愛盲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體驗,讓陪伴的親友理解視障者所看見的世界以及生活中的挑戰,並透過生活體驗服務增加視障者及親友對視障服務的認識,以藉此促進彼此對話,並學習使用工具或方法來面對視力不便帶來的限制。

低視能家庭案例1低視能家庭案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