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常見低視能疾病 > 高度近視 High Myopia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2017/06/14
高度近視 High Myopia

  由於台灣多數人從學童時代就罹患近視,因此很少特別重視視力損害與近視的關係,加上近年來雷射調整度數的手術十分普遍,更使得大家掉以輕心。高度近視的定義是屈光度在-6D以上,也就是大家認知的600度近視;一般人瞭解高度近視者容易有飛蚊症、因為眼軸過長而屬於視網膜剝離的好發危險群,但其實除了視網膜剝離,高度近視者也比一般人更有機會併發黃斑部變性、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 

  高度近視與視網膜剝離的關係,何子昌醫師(1993)與楊長豪醫師(1998)曾進行的研究顯示,視網膜剝離常發生在近視度數在500度至800度間(眼軸長 26 至 27 毫米)的人。 

  高度近視患者也常會有一種迷思,就是當步入中年開始有老花眼後,兩者的度數可以「互相抵銷」,而使得近視度數減輕。其實,高度近視患者在罹患老花眼後,會產生一種看遠需要近視眼鏡、看近需要老花眼鏡,且近距離被限制在某一個距離才能正確對焦、看清楚文字的窘境,所以會更加不便。

*上述數據資料引自施永豐醫師(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專欄,2010)台大近視研究的歷程及未來。

高度近視會造成的視覺影響 

  高度近視合併其他眼疾者,所造成的視覺影響非常多樣,會因為其他疾病傷害部位而有不同的影響,但普遍因高度近視而造成合併症者(多為視網膜剝離者),對光線的敏感度都比較高、對比度可能會下降、而視野有狹窄或局部受限的問題,同時用眼短時間就容易產生疲勞現象。許多人要高度照明才能方便視物、但處在強光環境中則眼睛容易感到不適。

 

  當視力發生以下情形時需要特別留意,需定期進行眼科追蹤:

 

  1. 睡醒後睜開眼睛前特別容易看見閃光發生。
  2. 在空曠的地區感到飛蚊愈來愈明顯、且愈來愈多。
  3. 視野在某一特定方位好像比平時模糊、但感覺又還好、發作愈來愈頻繁。
  4. 近視度數愈來愈不足,且進行近距離工作(閱讀、電腦操作)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休息時間少而短,眼睛也覺得有模糊感。
  5. 曾經進行過視網膜剝離手術患者,突然發現眼睛某個角度模糊或感到有暗點無法消除。

遇到高度近視時該怎麼辦? 

  一旦罹患高度近視,就要視定期檢查為終身的大事,由於視網膜的疾病都是漸漸發生的,除非因為急性視網膜剝離會造成視力全部或部分看不見由患者本身發現,否則常會因輕微的變化而忽略了漸進性的眼疾。高度近視常會在眼前看見飛蚊,飛蚊增多、或閃光增加就是警訊,也需患者自己有憂患意識才能做好「預防」工作。且建議由由同一名專業眼科醫師(或同一醫院、診所)做長期的追蹤,進行眼睛追蹤時醫師會在患者的視網膜病歷處標明變薄的位置、有飛蚊的多寡等情形,當患者發現視力有改變時,對照病歷資料,將會更有利於醫師瞭解視網膜的變化情形,提出良好的預防建議或治療。

 

低視能服務處如何協助高度近視引發視力障礙患者: 

  低視能服務處協助的高度近視患者99%為合併多種視力疾病者(如黃斑部出血、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視網膜破洞、視網膜退化、視神經萎縮等),僅有一名為單純之高度近視患者。該名患者的需求為畏光情形愈來愈強烈,需要尋找合適的濾光眼鏡以維護強光下的視力。而其他患者的需求多因工作或課業、準備考試關係需閱讀細小文字(如帳單、課文、教科書)、書寫、大量閱讀、長時間閱讀或操作電腦、或為了維持現有視力希望找到適切的方法與輔具、畏光不適、不瞭解自己的視力情形而擔心影響工作等等。

  多數患者都有配戴眼睛,在評估之後也發現許多患者的屈光度數均不敷使用卻多年沒有調整(合併老花、或散光加重),在提供建議後,患者調整或適用不同顏色的濾光眼鏡避免強光造成的不適、光學輔具(如放大鏡)的調整、擴視機的介入使用、電腦操作方式的調整(如放大滑鼠、語音軟體)、調整照明、調整閱讀角度等,其他還有以生活重建強化其自理能力、和定向行動之訓練轉介。

 

接受服務案例:莊先生 

  莊先生、50歲,因高度近視引發左眼視網膜病變僅剩光覺,右眼黃斑部病變、視力值約0.2,看物體有白霧狀,在光線強烈時感覺特別不舒適,近日感到視力快速惡化。行走時因為左眼視野受限常會撞到停放的機車,害怕走在高低起伏不一的騎樓。

  莊先生現職工作為保全,對視力的改變感到十分憂心、工作與生活情緒大受影響,不知道自己的視力是否能提升。莊先生是由社工轉介,希望透過服務能讓莊先生瞭解科技輔具如何改善視覺應用、以及調整生活的不便,減輕莊先生對視覺障礙的未知與恐慌感。

  低視能服務處於評估後發現莊先生的右眼視野也有狹窄的情形,未矯正視力為0.07,閱讀時間短暫(3分鐘)就出現疲憊、刺痛等不舒適感、對比敏感度也偏低。建議莊先生可利用低倍數放大鏡進行短暫性閱讀(如帳單、信件)、長時間操作電腦時則需以語音輔具替代視覺、避免過度疲憊的問題。基於行走時的安全考量,並轉介生活重建訓練,強烈建議莊先生學習定向行動,現場則先教導莊先生一般生活注意事項及上、下肢護身法以避免碰撞。

 

接受服務案例:黃女士 

  莊女士60歲,為先天弱視患者,左眼在十幾年前因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右眼於4年前進行白內障手術裝置人工水晶體、後因高度近視引發視網膜病變,術後有0.5視力,於去年又開始快速退化,平時習慣閉著左眼以右眼進行閱讀。

  沈女士在服務單位擔任諮詢工作,需協助進行資料核對與文件確認,但對資料上的數字與文字已經看不清楚,希望能瞭解適用的輔具情形。

  低視能服務處於評估後確認莊女士的右眼視力為0.1、視野有缺損情形、左眼會干擾右眼視物品質。輔具部分以文鎮式(3-5倍)、3.5倍手持式、3.5倍手持照明式等放大鏡、黃色內掛式與包覆式濾鏡、閱讀架等綜合測試結果,建議莊女士於工作時可以閱讀架進行文件閱讀,避開天花板的直射光源,並以黃色濾鏡調整環境照明、強化輪廓清晰度,並以3.5x/10D的放大鏡處理公務。

 

接受服務案例:劉先生 

  劉先生、35歲,兩年前雙眼因視網膜剝離手術進行矽油填充,隔年進行白內障手術,兩眼視力值在0.2以下,配戴遠視眼鏡,視力會因為受光線變化而不同。劉先生希望瞭解自己的視力狀況如何應用在工作中,以利尋找合適工作。

  低視能服務處於評估後發現劉先生的雙眼視野狹小、中心視野左上角也有暗點,暗適應不佳,顏色辨識正確度低。為了提升視覺模糊的限制,建議劉先生使用5倍LED燈放大鏡進行閱讀,如欲操作電腦可使用放大型滑鼠或擴視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