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轉眼不一樣:從七位實際案例回顧色盲矯正眼鏡的輔助效益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2020/02/24
轉眼不一樣:從七位實際案例回顧色盲矯正眼鏡的輔助效益

  江先生覺得自己的人生曾被「色盲」耽誤,抱持遺憾。在學的時候,本來就知道自己是有色盲症狀,原不以為意。平時在美勞課程、自然課程、統計表格上使用色彩做區分辨識時有明顯差異,靠著同學的協助,多半過得去。偶爾因為購買衣服、鞋子顏色搭配怪異,在那個年代,朋友們也頂多揶揄一下,靠著麻吉的扶持,「色盲」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

 

  直到求學生涯面臨選擇時,似乎開始遇到了一些瓶頸。高工選科時,他猜想汽機車修理的線路似乎不太容易獨立判斷,於是避開;但由於自身興趣的關係,他還是選擇了電子科系。作為一名學生,畢業沒有問題,但正式上工去、則會在不預期處遇到困擾,例如電子材料或線路有些不免是用顏色做區隔,當他拿著一條新的紅色電線要去陳年設備上更換時,令他傻眼的是,由於設備老舊,髒污、剝落和褪色的外皮,使得紅色、黃色、綠色變得差異性不那麼大了,對比色和飽和度、明暗差異不再成為他可以依據判斷的參考。在受挫的情緒下,陸續更換許多工作。努力的他,為了解決問題,決定自己成為老闆,退居第二線,不用再去煩惱色彩辨識帶來的困擾。

 

      在低視能服務處接受檢測時,江先生發現他的辨色能力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混亂。當以色票檢測時,他無法辨識所有單色的色卡,這是他成長過程中所學得的「認知色彩」,例如黑色與藍色無法確認、橙色辨識為棕色、藍色誤判為紫色、棕色視為綠色或紅色;當以綜合色盲檢查本測試時,則呈現混亂的辨識結果,這是他眼睛忠實看到的「色彩辨識能力」;而利用色盤排序檢測時,則發現他色弱的屬性明顯傾向於紅色弱。

 

    避開談論有關顏色別的問題,對他的生活來說早已養成習慣,他從來沒試過可以怎麼去修正或調整。試著配戴色盲矯正眼鏡後,江先生的標準測試有了明顯的改變--原本顯示7個紅色弱的顯示值,降至3個,在數據上說明了江先生的紅色弱狀態有明顯改變。在短短兩個月內,至少還有5位試戴過色盲矯正眼鏡的紅色弱者,也呈現出大幅的差異。

 

      回到生活面,面對面觀察眼前的色彩時,戴上色盲矯正眼鏡的江先生覺得遠處的建築物立體感變強了,除此之外,卻並無太多顏色的差異感受。而與江先生有著相同困擾的其他人呢?23歲的李先生發現以前所認知的一棵樹,就是「一棵樹」,戴上色盲矯正眼鏡後,卻發現樹幹和樹葉間的些微差異明顯出現了,產生了細緻度--樹枝與樹葉間也可以更分明;此外他還發現了建築物上磁磚磨損的部分,變得比較清楚。66歲的張先生則是發現草叢裡原來還有斷落的樹枝、或者樹葉的顏色雖沒有差異,但是已能看出有些比較「青翠」、或以前沒注意到的「顏色」突然迸出來了。51歲的胡先生發現招牌顏色變得不一樣,雖無法說出顏色別,但前景與背景的對比度受到強化,立體感增強;最特別的,是原本路緣蒙上灰塵的警示線無法看出是什麼顏色,配戴色盲矯正眼鏡後,能正確看到警示線是紅色的。

 

      色盲矯正眼鏡,是針對色盲色弱現象提供調整的一個策略輔具,會依據個別差異而有不同的結果。我們發現試戴的人不一定被修正了色彩感受,但或多或少改變了視覺的清晰度、飽和度、對比度或一種「物體分明」的感受。

   

      接受色盲檢測和試用輔具的人,有人在標準測驗中獲得非常好的矯正結果,但生活上卻沒有強烈感受,也有人剛好相反,標準測驗中完全看不出矯正效果,卻自覺在戶外觀看色彩的感受十分強烈;也有人標準測驗前後測的結果較為負面,配戴後也絲毫沒有矯正效果。

   

     這類的輔具,對於因為後天疾病引發色盲或色弱的人來說也是有幫助的。眼疾會引起色弱症狀的,以視網膜相關的疾病為多。例如視網膜色素變性(簡稱RP)、或視網膜失養症,由於輔具能夠強化對比、同時遮光、因此配戴後有部分的人發現原本只能看到一個色塊的物體,該物體的色塊愈趨豐富,因此而強化了輪廓。而視神經因素引起的色弱,則回應既不明顯。但這應該也與現階段個案的累積還不多有關,希望未來也能有更多低視能者試用。

 

    針對有色盲色弱困擾的人,愛盲低視能服務處依據需求設計了「自導式試用檢測」或是由評估人員陪同試用的「綜合檢測」,在1.5小時內,除了能評估色弱屬性,也可以確認標準性和功能性兩個層面的矯正效果。在釐清輔具對視覺功能影響的面向之外,可提供生活豐富面的另一個選擇。

 

針對紅色弱、綠色弱等不同狀態的色弱都有不同的眼鏡可做矯正。

針對紅色弱、綠色弱等不同狀態的色弱都有不同的眼鏡可做矯正。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