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服務 > 低視能服務 > 服務案例 > 轉職的生涯:吳老師,黃斑部退化症
愛盲服務
Our Service
2017/06/14
轉職的生涯:吳老師,黃斑部退化症

  即使早知道自己的視力不像一般人那樣好,吳老師也都不以為意,僅以配鏡矯正,視力值維持在0.8。直到11、12年前發現視力退化就醫,才知道自己罹患了黃斑部退化症,吳老師並不清楚這個疾病是否具遺傳性,僅知道他的家族胞兄中也有人視力不好。

 

  吳老師從事代課教職,備課時都使用書店購置的放大鏡輔助閱讀,但覺得眼睛容易疲憊;操作電腦時藉助於放大鏡滑鼠;雙眼視力值矯正後0.25、週邊視野偏窄、對比敏感度低、明暗適應力不佳、有畏光情形、色弱情形,無法辨識紅色與紫色。

 

  低視能服務處建議吳老師使用濾光眼鏡改善畏光情形,室內外使用不同顏色(黃色、橘色)的濾光眼鏡,配合不同需求降低環境光線對視覺的刺激,同時增加視物的清晰度,另外搭配撐傘或戴帽遮蔽烈陽。閱讀書籍部分則建議使用5倍LED放大鏡,並外借提供於居家生活中試用。

 

  發病時才31歲、正值風華,許多患者與吳老師都面臨相同的處境與考量:要繼續工作或以保健生活的調整為主?在這些生涯歷程決定的背後,除了需要有醫師專業的診治與建議外,也需有相當完整的視覺評估與策略介入,才能讓患者瞭解自己的職業生涯該如何繼續、可以利用哪一種工具或方法發揮良好的個人價值。

 

  搭配電腦輔具課程,試著以語音軟體、螢幕解析度調整、放大字體等方式強化視覺與輔具的適應情形;她購置了語音手錶、濾光眼鏡、也在社工員的協助下申請了身心障礙者手冊。社會資源與服務提供了吳老師新的想法,並產生新的能力轉換職場跑道,以全職的電話客服工作再次提供了對社會的貢獻與服務。

 

  現年43歲的吳老師,能在保護剩餘視力的前提下執行工作、能以合適的工具發揮社會產能,這是她原來就有的價值與能力,並不因為視力的缺損而消失。

 

◎線上填寫服務需求:[低視能服務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