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故事屋
愛盲訊息
NEWS

 再試一下!

 

◎彰化/小圓

 

 

小明是一個先天視障的小朋友,今年六歲了。圓圓清秀的臉龐,曾讓小明的父母感到遺憾,深怕幼小的心靈將無法面對黑暗的世界;因此母親辭去工作,專心照顧這唯一的寶貝兒子。

認識小明是在公園裡,而吸引我的是他那稚嫩的歌聲—

 

這是ㄧ句好話再試一下

ㄧ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

這會使你的見識多,這會使你的膽子大

勇敢去做不要怕再試一下…

 

我陶醉在他的歌聲中,看著他一邊盪著鞦韆一邊開心地唱著。鞦韆附近的座椅上有一對夫婦,也陶醉在小明的歌聲裡,一時忘了自己失業的悲傷。我一邊盪著鞦韆,一邊學了這首歌。

 

「爸爸、媽媽我要溜滑梯。」這對夫婦走到小明面前,爸爸先抱了小明一下,接著是媽媽的擁抱。我這才發覺這個孩子的雙眼是看不到的,夫婦倆對這個小大人做了一個善意的微笑。望著他們牽著小明往溜滑梯方向走去,而我一邊盪著鞦韆一邊唱著—

 

這是ㄧ句好話再試一下

ㄧ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

 

唱著唱著覺得自己比不上一個小孩。有一段時間我都窩在公園裡,也從小明的父母口中得知一切。夫婦倆也曾徬徨無助與失措,後來夫婦倆決定用愛來教育小明,購買有聲書讓小明收聽有益身心的教材,還向我介紹像愛盲這樣的公益團體。

 

我一邊和小明盪著鞦韆,一邊問小明:「為什麼你的歌聲充滿喜悅?」小明笑著說:「因為我叫小明啊!」「你很喜歡小明這個名字嗎?」「是啊!因為在每個笑話中都有小明啊!」他開心地說:「有一天爸爸問小明最喜歡上什麼課?小明說數學課,爸爸問小明為什麼?小明回答說,因為數學老師常請假!」

 

我看著小明喜悅的臉龐,這種笑容是我所沒有的。我曾問小明最喜歡什麼呢?小明說唱歌,還有爸爸媽媽的擁抱。這句話震撼我內心深處。我逃避父母的責罵,使我羞於面對爸爸媽媽的擁抱,即使我看得見,卻失去小明那種充滿愛的微笑。

 

小明我可以抱你嗎?小明高舉著雙手笑著說:可以啊!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