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故事屋
愛盲訊息
NEWS

 我的盲人點字老師

 

◎琬琰

 

 

她雙眼全盲,她是我的點字老師。

第一次見到她,我瞪大著雙眼努力地用殘餘視力觀察;與其說是好奇,不如說是搜尋自己未來完全失去視力時,尊嚴的活下去的可能性。

 

對中途失明者來說,學點字實在不容易,用中年人的記憶力與天書般的點字奮戰,挫折感彷彿堆起一堵無法跨越的高牆。這位看不見的老師,彷彿一切了然於心,費盡心思增加學習趣味,運用諧音字詞幫助記憶。漸漸地發現,其實雙眼全盲的她看得比誰都清晰,行動受限的她視界卻遠比明眼人寬闊—因為她有心。

 

為了瞭解老師如何獨立上下班,於是在某次下課後偷偷地跟在老師身後,只見她持著白手杖探索前方的路,穩定地向前邁進,即使是在人潮洶湧的捷運站….。忽然,一個二十出頭的大男孩從旁邊衝出來,把老師撞倒在地,手杖也折彎了。男孩邊拾起背包邊罵道:小姐,你沒長眼睛嗎?老師也只是笑笑說:對不起,我沒看見你。老師拾起了手杖,繼續往前方行進,大男孩這時才發現她是視障者,一臉錯愕地呆立原地目送老師離去。在旁邊目睹這一切的我內心激動不已,究竟是誰盲目,是在生活中、人群中漫無目的衝撞的我們,還是內心清明無比的她?

 

因為她,我發現生命中竟存在無限可能;也許生命中出現了轉折,從此將走上不一樣的路,但誰又能預料這條路上會不會有意外的驚喜?我心想,也許失明是上天給的禮物,指引我擁有一個全新的人生,用一個全新的角度看待世界,看待自己!而她,是上天派來的天使,指引前方的路!

 

 

 

不論您是視障朋友或您有視障友人,歡迎將您的溫馨故事提供給愛盲。

投稿方式如下:

e-mail:eyelove@tfb.org.tw

傳真:(02)23611059,

郵寄:100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 愛盲基金會 資源發展處 收。

未經採用者將不退稿,請自留底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