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感謝有您!以行動響應愛 愛盲中區資深志工——瑞美姐
愛盲訊息
NEWS
2022/08/08
(心世界)感謝有您!以行動響應愛 愛盲中區資深志工——瑞美姐

     一份忘了更改地址的心世界月刊,牽起了瑞美姐與愛盲的緣分。

   

    瑞美姐在民國80年搬了新家,因前屋主無更改地址的月刊,讓瑞美姐認識了愛盲,看著月刊裡介紹著各式視障服務和課程,她不禁想起小時候,因掉入工廠肥皂池而導致雙眼失明的好友,當時不知如何相處協助、及消化朋友中途失明的改變,二人漸行漸遠成了瑞美姐心中的遺憾。因此看到愛盲月刊的那一刻,她二話不說成為了愛盲的捐款者;在103年退休後,更義不容辭地加入了愛盲志工的行列。

瑞美姐協助學員製作花圈 

▲ 瑞美姐(圖左)在盆栽創作班中,協助學員確認各種植物素材,製作專屬花圈。

 

    在愛盲中區視障休閒課程,總是能看到瑞美姐忙碌的身影,除細心引導初訪的視障學員熟悉空間環境外,在課程進行時不過度插手,則是瑞美姐協助視障者的最高原則。仔細觀察不同視障學員的需求,在幫忙、指導間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幫助學員在課程中有所收穫,例如在手工皂精油課,發現學員打皂不夠均勻時,瑞美姐就會口頭說明、手把手的指導,讓學員實際感受如何攪拌才能均勻,「因為總是要親自動手做過,視障學員才能留下最深刻的學習印象。」

瑞美姊協助羊毛氈課程製作

▲ 羊毛氈手作班,陪同學員以泡泡水搓洗羊毛的方式定型成品。

 

    擔任愛盲志工已經8年了,每一次和視障者相處都讓瑞美姐覺得既驚訝又佩服,透過聲音辨認出許久未見的志工、獨自搭乘捷運又轉乘公車出門,或是在課程中從事健身運動、烹飪料理、手作小物……,每件事只要透過有條理、有組織的步驟拆解、說明實作,視障者的生活就充滿多元的可能性。

 基礎健身運動班,協助確認學員動作的正確性

▲ 基礎健身運動班,協助確認學員動作的正確性並維持平衡。

 

    擔任課程志工的時光,瑞美姐表示一點都不會累,反而更增添生活樂趣,不僅可同步學習課程新知,在服務過程中看見愛盲社工規劃課程的用心,也看到視障學員學習的熱忱。從大家身上感受到滿滿的活力與溫暖,時時刻刻感染學員們的樂觀積極,讓她自己的退休生活,也因為擔任愛盲志工而更豐富與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