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愛盲好厝邊)「陳滄海教授」-善良是一種選擇,我用行動守護視障者行的安全!
愛盲訊息
NEWS
2022/08/04
(愛盲好厝邊)「陳滄海教授」-善良是一種選擇,我用行動守護視障者行的安全!

▲陳滄海教授用行動守護視障者行的安全!

 

「叭..叭..叭..」這是視障者清祥和陳教授之間,專屬的摩斯密碼。這三年多來,每當愛盲樂團練團結束前,已能在樓下看見陳老師在車上默默等待的身影,一見到清祥步出大樓,陳教授便透過彼間建立的「三聲喇叭」默契,指引著清祥聽聲辨位走到車旁,陳教授再協助將樂器搬上車,接送清祥回家。

 

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的陳滄海教授,幾年前退休時便一直在腦中思考著「退休後我能回饋社會什麼?」偶然在大雨天看見一名視障者在路邊無助攔車,於是主動幫忙載送一程,頓時他發現原來每天代步的交通工具,竟然就能順手幫盲!爾後透過學生的牽線,結識清祥,展開三年多來風雨無阻的接送志工生涯。

 

每次坐上陳教授的車,總讓清祥格外感到安全與放心!「陳教授開車不會忽快忽慢,也不會急煞,就像他的性格一樣穩重。」清祥由衷感謝陳教授的接送,減少視障者一人搭車的危險及不便,讓他能提早回家陪伴心愛的女兒吃晚餐。

 

而陳教授接送的成員,從最初的清祥,陸續加入樂團的其他成員,即使每趟接送來回需花費三個小時,他卻沒有半句怨言:「這是我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怎麼會覺得累!」在與視障朋友相處的過程中,陳教授很敬佩他們樂觀看待生命、堅毅面對生活的態度,也常和親友、學生分享,只要有心隨時都能以各種方式做公益!

 

▲視障者乘搭大眾交通工具,常面臨許多危險及不便,有了陳教授的接送,令清祥安心許多。